2013/06/02

錯置的靈魂


這次想談的,不是半花容,不是寒煙翠,也不是聆秋露或是萬朔夜
而是火鳳燎原中,虛構的的"女"主角-小孟(貂嬋)

國中時鬼打牆,無意間買了火鳳燎原第一集,但我對三國歷史不是很熟悉,加上火鳳燎原的畫風比較偏向港漫風,這本翻沒幾次就被我丟在一旁好久好久好久....對於第一集的劇情在講什麼早已忘記。
只記得"殘存亦沒路,兵敗如山倒"這幾個大字,也是殘兵的SLOGN。

直到高中,遇到a胖,算是一見如故嗎?
我們有共同的話題、共同的興趣、共同的回憶。而這,是其中之一。
也因為他,讓我重新拾起火鳳燎原這部作品,一方面我覺得它每集後面的二行短詩很酷、有些畫面輔以黑底白字很有感覺,一方面這部作品評價一直都不錯,想趁機回顧,但事實證明,我只是三分鐘熱度....漫畫租到第十集就放棄了....根本不知道自己在看什麼,要我說個內容也說不出個所以然。
直到最近,看到這部作品竟然出了手機版app,而且廣告打很大,捷運的廣告看板都看得到,再度激起了我的記憶....(點這裡連到google play),抓下來玩了一會,噢好吧....其實很無感,因為戰鬥畫面跟臥龍吟好像,既然類似,而且又懶得重新培養,那就算了吧=__=....但我真的很喜歡三國類型的遊戲吶~~先前的幻想三國誌,我可是從1代玩到5代呢!總之....因為這款手機app以及看到巴哈有篇陳某的專訪,又讓我重拾對火鳳燎原的興趣,目前重看..看到第六集,或許是隨著年齡增長,邏輯比以前好,所以慢慢看得懂裡面的佈局、策畫...以前都是一目十行,看過即忘,現在比較能意會書中人物傳達的意思,加上鬥智、權謀、耍心機....這真的是部特別的作品哪!

這篇想說的,並不是劇情的部份,而是裡面的一個角色-小孟
起初在看第一集時,只記得司馬懿要他扮女裝殺許臨,小孟抱怨他是男的,為何又要扮女裝?小屁孩天下第肆則說宦官怎麼算是男的?(這句話當時只是看過去,沒有特別注意)畫面一轉,小孟騎著馬,大喊:我不是女人!這句話一直被我記在心裡。我一直以為,小孟是女的,但她一直希望自己是個男的,畢竟戰場上男兒身還是方便許多,所以她才不喜歡人家把他當女人看。
但我卻沒想到.....小孟是殘兵的一員(維基百科:殘兵名稱的由來,乃因每位成員的身體都有某方面的殘缺而得名。),而小孟...殘於下體哇靠,看維基百科裡小孟的介紹讓我整個嚇到,完完全全顛覆這幾年我對他的印象。....或許是最近金光九龍變的聆秋露、萬朔夜這二個角色性別議題使然、也可能是小孟是這部作品唯一出現的"女"角色....讓我特別有興趣,於是,我開始找尋關於他的相關資訊。這...不找還好,一找就受不了....他他他他...最後竟然死了,還是那種最淒涼的死法...(踏馬的還沒看那麼後面 我幹麻自己雷自己T____T)
火鳳燎原外傳小說,剛好有本就是叫小孟....什麼都沒考慮,也不管評價如何,立馬衝去書店把它帶回家...即使知道最後是個悲劇,但還是把這本買下來虐自己...事實證明,有興趣果然有效率,這本介紹著小孟的年幼生活、悲慘的遭遇、與殘兵的相遇、與燎原火和呂布的感情、以及最後的死亡,厚達420頁的小說,二天就被我解決了....看第二遍ing...
一個傾國傾城的美麗"女人",周旋在二個男人之間(其實是眾多男人之間...)他的身份是什麼?他的地位在哪裡?
燎原火/趙雲/火哥
呂布
很漂亮的角色...對吧!?
看封底的簡介真是........好一個悲情的人吶......T_T
         他是男人,卻得不到男人應有的尊嚴。
  他是女人,卻得不到女人應有的幸福。
  他是人,最後……卻只得到畜牲的下場。
  情深不壽,艷極不祥,淒涼畢竟因誰?只恨——
  日會蝕,月會缺,小火熄滅,餘燼成灰。
  剩下的,不過是雪地裡似有若無的一聲嘆息。

還送小孟背景的書籤卡收集冊
錯置的靈魂,讓小孟擁有這附身體、擁有這段慘痛的經歷
如果她確確實實是個女人,確確實實就只是個貂嬋
那或許陳某就不會寫出那麼扣人心弦的故事了吧......
雖然...這一切的一切,都只是虛幻,但這角色著實地撼動不少人
在書店時有特別拿出其它本來看,目前出到第七囉,這本小孟跟其它外傳比起來算是厚的!由於還沒看到最新進度,對於小孟這段人生的心得就留待以後再談吧未來如果有機會....會把這一系列的外傳小說完搜!
漫畫...確定完搜!但就等出完再說吧(買整套應該也比較便宜XD),聽說到40集,官渡之戰還沒打....現在出到48了,也不知道進度如何,那就慢慢等吧....我慢慢補前面的進度...

談到這個...也讓我想到橫山光輝的三國誌...童年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