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24

劍影魔蹤幕後特輯 & 文字記錄



這幾天狂發金光的文XD...總之,請大家多多支持!
在此之前先來個yam新聞
《劍影魔蹤》精采片頭網路曝光 戲迷隔空支持點閱率驚人
俏哥頭髮整個............帥到翻過來又翻過去啦!!!


沒想到這次的幕後特輯竟然有17多分鐘!!但看完還是很意猶未盡吶....
然後一時興起,把今晚發布的幕後特輯打成了文字檔
那就...
以下面的文字記錄向所有喜愛金光布袋戲及辛苦的工作人員們致敬!
我也會把個人認為重要的部份mark起來
還沒有整個檢查過,如果有錯字請直接留言跟我說

承先
2011年9月「決戰時刻」開拍以來,天地多媒體已連續發行了兩檔布袋戲劇集,也代表著這兩年在全體人員的努力下,金光布袋戲已逐漸邁向穩定發展,對金光團隊而言,這是一個邁向成功的重要里程碑,也是另一段考驗的開始。

大俠:很快一下子兩年就過了,決戰時刻一直到九龍變結束,感想就是,除了累還是累,因為像我自己本身每天,我都固定工作一定超過12小時以上,然後有時候甚至做超過13 14個小時,工作人員也一樣就是持續一直在加班,因為以前也從來沒有想過這檔可能做了之後,然後就一直 一直延續下去,當然有這個機會,我們就是一定全力以赴,其實最大的心得就是,很感謝 很感謝各位戲迷一路的支持,讓我們可以朝著自己的夢想前進,想要拍什麼就拍什麼,跟大家可以溝通,這是我覺得 最主要還是感謝。

三弦:好不容易從決戰時刻到九龍變 到現在,金光布袋戲到目前為止,我是接了第三檔,那這一路走過來其實是很不容易的,我以前跟立綱有在聊天的時候我跟他講:這是一個重開機的年代,所有的影片 所有的英雄人物,都經歷過重開機,不管是蜘蛛人啊或是超人,他們都有全新的故事去詮釋,那其實金光布袋戲它接續了,很多很多大家耳熟能詳的老人物、舊角色、一個傳奇,很多大家兒時的回憶,像史豔文、藏鏡人、黑白郎君等等的,那如何賦予這些舊人物新的靈魂,跟以前有不一樣的生命力,其實就是一個很困難的問題,一路上過來,我跟立綱都還在摸索,我們都一直在試圖去尋找一個,合乎於現代的一個新的布袋戲的戲劇型態,其實立綱是很在乎戲迷的感受的,那對我們來說,如何在一個戲迷與環境之中,還有一個商業化過程裡尋找一個平衡點,是很不容易的,那大家就咬著牙,跟片廠工作人員們一起艱苦地支撐。

記取教訓、聆聽意見、力求改進,是立綱的堅持,他總是希望自己的作品可以更進步,讓布袋戲走在時代的尖端。

啟後
天地風雲錄第三檔劇集「劍影魔蹤」即將在8月28日正式發行,劇組人員正緊鑼密鼓地拍攝中,期望可以在新的劇集當中再求突破,炎熱的七月份,我們在雲林虎尾的片場裡頭看到,金光劇組人員揮灑著汗水,強忍鐵皮屋帶來的高溫,只求做好一幕一幕的精彩畫面,有時候甚至為了一個不滿意的畫面,甘願半夜加班補拍,力求滿意。

大俠:因為現在已經到第三檔,我們現在就是說當初一開始決戰時刻的時候,其實我們的走向是比較傾向就是,觀眾能夠接受的一個範圍,因為剛起步,所以我們要去思考什麼樣的戲劇或者什麼樣的拍攝模式,是現在目前布袋戲迷比較想要看到的,比較想要接收的,所以這是決戰時刻走的方向,然後到了九龍變之後,就會慢慢轉往我們想要告訴大家什麼,因為其實在九龍變裡面加入了很多情感,然後角色跟角色之間的抉擇跟碰撞,其實這個是我覺得戲的本質,應該要傳達的一個比較深沉(深層?)的東西,所以如果以我們金光來講的話,我覺得在情感上的詮釋,會是我們比較想要著重的一個方向,那到了第三檔,當然一樣會往這個方向走,在九龍變的話就是慢慢地讓大家接受,我們想要表達的東西是什麼,然後到了劍影魔蹤之後,就會比較更強烈地把這些東西表現出來,像我們所拍的武戲,其實我們也是很用心在拍它,能夠受到大家的喜愛,我們當然是很高興,可是呢 武戲就是布袋戲的"表",我們更想表達的就是布袋戲的"裏",那就是劇情 角色個性,跟他所要詮釋的這些喜怒哀樂,就是我們希望能夠讓觀眾覺得說,他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人,然後傳達他的情緒給各位,我們最希望的就是,在劍影魔蹤這一檔,能夠把這個部份再凸顯出來,然後能夠拍出讓觀眾能夠又哭又笑的布袋戲。

三弦:九龍變跟決戰時刻不同,決戰時刻它是一個結尾,九龍變是個開始,九龍變開始了之後,承接九龍變故事的就是劍影魔蹤這一檔,這一檔我們會繼續延續金光的傳統,不但是主角會有成長,事實上是非主角的角色,各位觀眾也可以看到他們有不同的歷練跟成長,對於文以載道這件事情,對我來說 是我非常堅持的,我認為文學或是戲劇,都必須要有一定的教化人心的功用跟效果,所以在這一檔裡面,我也會有一些跟上一檔不同,但是一樣是有意義的一些關於議題的探討,那麼在這一檔劍影魔蹤當中,我們又會有新的不同的議題去給各位觀眾去思考探討,我覺得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一個戲劇的原理在,因為我覺得戲劇畢竟終究要回歸人的本質,以人為本去研究每一個不同的人,他們自己內心不同的價值觀,包含內化的 外在的,各式各樣的衝突,我覺得這是一個很重要的理念,雖然劍影魔蹤只有20集,大家可能會想說,這一檔是不是故事比較少,或是比較短,實際上這一檔的故事的內容,比九龍變還要更加豐富許多。

(ps:三弦這段說的話,是整個幕後特輯中讓我印象最深刻,也最認同的部份。是啊...文學或戲劇,都必須要有教化人心的功用跟效果,這是我在其它狗血芭樂連續劇中看不到的,或許有啦...教你打打殺殺呼巴掌打嘴炮搞外遇搞亂倫驗DNA;而戲劇畢竟終究要回歸人的本質這一段,也很難在一般的連續劇中看到...我相信,人物性格刻畫深刻、富有情感,是金光一個非常值得其它戲劇學習的優點之一)

繼往
故事劇情是一部戲劇的首要關卡,這次的故事大綱,同樣是由編劇總監三弦操刀,三弦期望可以在劍影魔蹤裡頭,為金光布袋戲創作出更多動人的橋段。

三弦:劍影魔蹤這一檔它有幾個故事主線,第一個呢 大家所熟知的就一定是魔世,在九龍變結束的時候,由於酆都月的影響,開啟了伏羲深淵 然後破壞了地氣,讓鎮國龍脈崩毀,那魔世也隨之入侵中原,魔世對中原的侵略是一個非常重要的主線,還有千雪他親眼目睹了藏鏡人殺了苗王,那麼他們這兄弟間的感情,會不會因為這件事情而有所變化,當時候的陰謀已經揭穿之後,那北競王又要如何掌握苗疆的王權,他對中原的態度又是怎麼樣,到底是一個敵對的態度,或是一個友好的態度,那麼他到底是會跟俏如來史豔文他們這些人,繼續連手對抗魔界呢,還是另有打算,那這都是劍影魔蹤這一檔的關鍵,那這一檔另外一個關鍵,也就是墨家即將要浮出檯面來了,那墨家在檯面上的故事,在這一檔劍影魔蹤當中,會逐漸的 一點一點的揭開,當然它並不是一個主線故事,但是默蒼離的身份,也會逐漸地在這一檔當中給觀眾一個交待,那 當然還有大家所非常關心的,銀燕跟劍無極還有小空,魔世再現的時候 小空是不是會再出現,那小空是不是真的沒有死,還是他已經死在魔界裡面了,我想這些都是各位觀眾,非常想要知道的答案,在這一檔劍影魔蹤當中,都會給大家一個交待。

開來
毫無疑問的,拍攝時間與品質 往往難以取捨,在決戰時刻拍攝期間,有輔導金的支持,金光團隊可以用時間彌補人力資源上的不足,而現今勢必需要更多人力,才能維繫穩定的存檔與品質,也因此 這是目前最大的一項挑戰。

大俠:因為決戰時刻的時候就是,那時候有輔導金的幫助,決戰時刻20集,然後我們拍攝時辰總共是一年,那九龍變的話 36集,只有11個月左右(7個月?),所以 不論在資金上或是硬體或者人員上,都落差很大,但是我們也盡量去克服,所以大家會很辛苦,因為決戰時刻的時候工作人員還大概在二十幾個人,然後到了九龍變之後,目前工作人員已經增加快到四十個人,但是 就是說如果要維持一定的品質,在目前的線上讓各位布袋戲迷朋友們能夠接受,或者是認為它是合格的一個範圍之內的話,其實我覺得 以目前的工作人員的工作量,或者我們的資源部份其實還是不夠,因為我們常常知道說,自己還有很多缺點,然後要改進的地方在哪裡,但是就是這些東西,也不是一朝一日就能夠解決的,我們就是盡量,像我自己本身的話,我就是說過了 我這兩年來,我每天工作都一定超過12個小時以上,有時候甚至做到16個小時,那工作人員也不例外,就是說 雖然我們現在的人員已經大概在決戰時刻的一倍了,但是其實武戲量也是有多出來,所以每個工作人員都是一直用這些時間,跟他的辛苦去換取能夠達到一定的水平,那有時候 有時候我自己想一想的話,就變成說,覺得很累啦 可是 又不敢喊累,因為 有時候機會來的時候,你不得不逼自己去 去承擔這個壓力,又或者是 不敢去奢望說自己能夠輕鬆,還是說 能夠放鬆,可是就是,一直深怕 比較怕的就是說,萬一鬆懈下來,下一次的機會不知道在哪裡,所以就會很擔心這樣子,就變成說 壓迫自己,然後壓迫工作人員希望可以做到最好,可是有時候就是在資源跟時間上一直在衝突這樣子,所以還是 感謝戲迷的支持,然後最主要的就是要感謝各位工作人員,他們真的很辛苦。

(萬一鬆懈下來,下一次的機會不知道在哪裡,好難體會大俠說這句話時的心情。那種沒有退路,孤注一擲的感覺...大俠你辛苦了(拍拍)

三弦:製作一部戲劇是不容易的,尤其是製作像布袋戲這一種戲劇,它真的很非常地不容易,那麼 每個月我去虎尾找立綱開一次會,我們都彼此取笑對方看起來,怎麼又比之前好像又老了一點點了,那當然啦我們現在還很年輕,所以還有新的本錢跟體力,那 這一部布袋戲,要能不能支持得下去,能不能做得更好,其實是有依靠戲迷們大家的支持,其實我們能做的事情真的不多,我們唯一能夠做得到的,就是盡自己的力量,下去寫自己認為最好的劇本,拍我們認為最好的影片,然後希望更多的戲迷來給我們鼓勵支持,然後幫助我們繼續走下去,讓布袋戲這個文化,推廣到更大更遠的圈子裡。

傳承、創新、挑戰,金光團隊正一步步的朝自己的路邁進,也期望劍影魔蹤可以帶來更多嶄新元素,為台灣意象創下另一個 奇蹟。

最後還是 請大家多多支持金光布袋戲!
102/8/28記得到全家購買天地風雲錄之劍影魔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