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29

130929 忙碌又充實的生活


102.09.29 皂飛車大賽 in 台北藝術大學
102.09.29 三弦座談會-聽三弦老師談布袋戲野台劇 in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102.10.04~102.10.27 歡迎光臨 關渡藝術節
除此之外還有一些私人的約...10月的行程整個排滿了囧


最近一大堆活動想參加,像今天9/29就卡了三個活動:倒馬活動、北藝大的皂飛車大賽、師大的三弦老師座談會

其實倒馬活動只是說說,它的吸引力比不上另外二個活動XD

皂飛車大賽是最近才聽到的一個名稱,為什麼要叫"皂飛車"呢?我也還沒google,有興趣的可以到它官網看看,這好像是個在國外蠻受歡迎的活動,而這次在台灣的國立台北藝術大學舉辦,要不是我家就住在北藝大的山下,我也不會注意到這個活動吧。昨晚和老媽上山運動時,就在佈置場地了,都還能走在賽道上,舞台、大型螢幕都還在架設。今天早上和老媽上山,賽道除了工作人員能進去外,其餘的就不能進去了,看到比賽的選手們正在預演,主持人一組一組的介紹,行政大樓的後面是選手休息區,看到很多有趣的作品(其中還看到一位男藝人,有在電視中看到過,但我叫不出來他是誰啊...穿粉紅色衣服...抱歉啊XD)來自全台各地的選手都有,印象最深的有來自蘭嶼的原住民朋友(應該是吧?上台表演時有位阿北真的穿丁字褲XD),他們的車就是一艘船的造形。逛了一圈後,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這是核事你知道的-萬丈光芒輻射車,整個好勾錐。
很可惜,下午要去參加三弦老師的座談會,所以無法看到比賽...。下山時,看到好多人陸陸續續上山,捷運站的人潮也比平常多很多,沒想到會這麼多人來耶。

下午來到師大校園,幸好當時還早,找了個滿前面的位子坐下,師大布研的工作人員就不多說了,當初公演有幾位都看過,只是都不認識就是了XD
今天的主題是談野台戲,好像是因為師大布研要演一齣野台戲,然後希望三弦總監來談談關於傳統野台戲和電視布袋戲之間的差別、在劇本、演出時應該注意的地方...等等。

以下就打些我記得的重點吧,給想參加但無法過來的朋友們參考一下

首先提到的是野台戲和電視布袋戲的差異
野台戲的部份三弦拿金鷹閣來介紹,場中很多人可能沒聽過金鷹閣,我是有聽過,也知道他們在做野台戲,先前因緣際會下拿到了玉筆鈴聲之蒼狼印的海報(好像是在決戰時刻首映記者會時拿到的),劇情大綱非常的吸引人,但是最後沒有買票去觀賞,由於他們是南部的團,一些表演活動也都集中在中南部,所以最後也只fallow他們的facebook而己。

野台戲因為場地考量,編劇無法寫太多無法呈現的東西,能有乾冰、燈光轉變、背景轉換、音效的輔助就已經差不多了,礙於場地限制很多東西都無法呈現給觀眾,例如這個表演戲台是否可以容納大量的道具、佈景,這些相關問題在電視布袋戲中或許也會發生,但是他們可以利用後製拍攝手法來改善,野台戲是即興演出,並不是像電視布袋戲,可以重新再來。口白還分二種,一種是當場配口白,配合操偶師表演,上面提到的金鷹閣就是以這種手法;另一種是口白先錄好,操偶師抓時間表演,但這種的時間長度就要拿捏得很好。這種錄音即興的表演方式還是有些許的差異的。在野台戲中沒有字幕呈現給觀眾,所以就是要讓觀眾一聽就懂,用字遣詞不能太艱澀,一定要簡潔有力講重點。

還有就是戲劇中,起(15%)、承(25%)、轉(30%)、合(30%)所佔的比例。經過今天三弦總監對於布袋戲起承轉合的講解,把它套到金光中,還真的是這樣呢!拿來說:一部戲的就是收上一檔的尾、介紹新組織、新人物、交待世界觀,這不能拖太長,以劍影魔蹤來看,這週剛出0506集,撇開細節先不談,魔世大致上的架構、七先鋒、都算有演出來給觀眾知道了。另,分鏡圖也很重要,但是其實不止是金光,很多戲劇都沒有畫分鏡,三弦提到進擊的巨人這部動畫(還是他說的是漫畫?),就是畫了非常多的分鏡圖,所以才呈現的這麼好。是的,我自己追了25集動畫,覺得這部的流暢度比起其它動畫,真的很不一樣!難到真的是分鏡的問題嗎?

退到哪裡才不是江湖?布袋戲怎樣才會變得不是布袋戲?
這是值得思考的問題,也是布袋戲工作者們一直在思考該如何拿捏的重點。時代步調節奏不斷的在改變,要怎麼做,才能迎合觀眾?我個人是覺得傳統就該傳承,秉持七分傳統、三分創新?或者是七分創新、三分傳統?透過大量的動畫,雖然偶可以做到一些原本做不到的動作,但這不就失了布袋戲的精神了嗎?還有配口白的人,一直以來都是一人配啊,而且台語聽習慣了,再去聽國語配音,這......非常不OK啊!!!。先前自由發揮的那首穿越時空愛上你,相關的看法之前也有提過,這MV後段的呈現方式並不是我要的布袋戲...。三弦說:當初造成全台轟動收視率97%的黃俊雄布袋戲,當時是只有老三台(台視、中視、華視)的時代,人們的選擇不多,現在隨隨便便就有一百多台,收視率有到3%就不錯了,所以啊...時代不斷的在變。

為什麼布袋戲演不完?為什麼不出單元劇?有機會出小說嗎?
三弦詳細的回答我有點忘記了,只記得回歸到最後,還是$$$經費$$$的問題,他舉了一個例子:北競王府,這個場景在決戰時刻就出現了,九龍變到現在的劍影魔蹤,甚至是下一檔都還有可能用到這個場景,所以如果建造北競王府的成本是5萬,那麼它出現的集數這樣分攤下來還說得過去,但如果你現在要出一個單元劇,勢必場景、人物要重新構思,這又是一筆不小的開銷,而且這些東西能用多久?說不定這戲拍完就沒有用處了,而且這東西,也不一定每個戲迷都買單。或許等金光的收入更穩定後才會有機會出現這些東西吧!
小說的部份,三弦表示:別搞我啊,不要再增加我的業務量了~~~T_T。是的,以目前金光看來,鯉魚編劇游走了,劇本的部份是目前是由三弦及素文負責,記得他好像是說希望編劇能再增加2~3位吧,若要出小說,就算不是三弦負責,但是最後的校稿一定也是他,所以...目前暫時是不可能的。

有人提到霹靂的文、武戲呈現方式,A與B 對打,打到一半切文戲,觀眾快要看到覺得無聊後,再切回武戲振奮一下精神,這樣不連貫的武戲呈現方式在金光好像很少看到,幾乎都是一場打完,而三弦的回答我覺得真是超酷的:你文戲寫得好還要靠武戲來撐場嗎?(全場掌聲響起XD...大概是這個意思),三弦表示:只有在時序轉換或是有其它劇情會影響這場戰鬥時才會有機會切武戲,不然都是偏向一場打完。角色的等級也是慢慢堆上去的,透過三弦的拿捏,他不會讓角色等級突然就飆高,所以才會有七先鋒感覺弱弱的錯覺。

甘草角色的必要性?
以往都會有甘草角色出來串場帶氣氛,霹靂的秦假先、金光的腳仔王,但現在他們的戲份越來越少了。霹靂我是很久沒追了所以不太清楚,金光則是因為劇情扣得很緊湊,他們的戲份可能就比較少了。


以上是我大致回想的座談會內容,若還有想到什麼會再補上
還有一些話題涉及到一點劇透的部份就先不提了
不知道師大布研那邊有沒有把今天的活動錄下來,若有相關的影片我會再貼在下面

感謝辛苦的工作人員,布袋戲萬歲!
附上三弦老師與師大布研同學的合照一張
圖片出自師大布袋戲研習社faceboo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