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21

劍影魔蹤17.18亂談


以下是個人偏主觀的觀後感及不負責任的猜測 
關於劇情的精闢分析文請上各大討論區及GOOGLE查詢

說是17.18亂談,倒不如說是想針對俏如來與默蒼離師徒倆這二集的表現說說我的想法
從劍影魔蹤片頭釋出開始,很明顯的就看出來俏如來拿劍刺死的是默蒼離(當時還不知道那把劍名喚墨狂),至於原因是什麼,一直是大家討論的重點,隨著劇情的發展,直到本週三的17.18集,終於演出了俏如來弒師的那一幕,或許是因為片頭太震撼了,看到第18集的呈現方式反而比較沒有魄力(可能是因為沒唸滅千魔的關係吧XD..),默蒼離說:這劍刺下你就能明白動機。沒意外的話,下次發片就會知道默蒼離所謂的動機是什麼,現在,墨狂已在俏如來手上,而在了解動機後,或許俏如來就會發下渡世大願,進而解開血之禁印。大家都知道默蒼離最後會死,大家都知道最後殺了默蒼離的人會是俏如來,沒錯...這些大家都是知道的,但就算早就知道結果會如何,真正看到那一幕,眼淚還是流下來了。

不知道是我自己的問題還是這二集的劇情太需要動腦了,好幾個地方都有種有聽沒有懂的感覺,但沒關係....反正有時間還會再看第二次...第三次...,而且相信金光日後會將劇情不太合理的地方有所解釋,況且1/1劍影魔蹤最後2集發片完後,還有三弦大大的編劇雜談可以補遺XD,好像就算到了劇情最後,還是一直在鋪陳一直在埋梗。

默蒼離:「你做下了防備,流傳在聯軍中的那本羽國誌異,是你散播的。因為你這個伏筆,才能讓局面變成今天的模樣。北競王與溫皇所看過的羽國誌異上面並無作者署名,唯有我送給你的那本,才有署名盜才生,下次,別再露出這樣的破綻。
教授的口氣變得異常溫柔,不再是責備

默蒼離在刺殺冥醫時,對他說:「恨我吧,像所有的人一樣。」
被俏如來刺殺時卻說:「這一次...你做得很好。不准...恨自己。
其實默蒼離一直是個嚴厲好老師啊....當然,這也幸虧做為學生的俏如來有著肯上進、肯反醒的心思(要是在現代,可能隨便一個屁孩,遇到稍微嚴厲一點的老師,受了一點委曲,馬上回家找爸媽、馬上開記者會、馬上告法院,老師就掰了...)

逃離羽國的那一刻,默蒼離就打算結束自己的生命,但他要先找個傳人。找一個他所認定的傳人,找一個接替他墨家鉅子身份的領導者繼續帶領墨家。雁王的小妹、北競王,都曾是人選,只是二個人都在默蒼離所佈下的考驗中被淘汰了,唯有俏如來。默蒼離在決戰時刻時給俏如來的考驗中,就認定了要收俏如來做徒弟,期間為他鑄智鑄計以及最後的鑄心,默蒼離傳授俏如來的方法,不是像一般的老師循循善誘,而比較像是用威脅的方式逼他思考、逼他判斷、逼他發洩、逼他選擇、逼他成長(如果你想不到更好的方法,那方圓三百里的居民就是因你而死)。如同最後默蒼離說的:做不到,就自盡,你不是第一個被我放棄的徒弟。更是逼著俏如來馬上做出他最不想做的決策。

不斷教導對眾生、對家人、對朋友都要一視同仁的默蒼離,對上俏如來本身太過仁慈、無法果決的個性。照著默蒼離的方法走下去,自然造成了非常多的犧牲,但如果不犧牲這些人,日後只會死更多人,我是領導,我做不出抉擇,受苦的會是我的子民,罵名 就由我來承擔,我在想,默蒼離可能就是秉持這樣的心態,才有辦法狠下心來吧。踩著無數人的屍體往前進,這種痛苦默蒼離經歷太多太多,滿身血腥,早已忘記原本清新的空氣是什麼味道了;而俏如來也在百武會群俠死傷慘重的教訓中體會到自己的無能為力。能做的,只有不讓那些犧牲的人的犧牲白費。就像當時冥醫為治病,拿很多人來做試驗,死的人多了、病人的哀嚎聽久了、自然就無感了,也就逐漸喪失自我了...不可否認的,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心病,也許哪一天也會因為自己的心病而更加了解自己所欠缺的、所需要的也不一定..

默蒼離和史豔文守在鎮魔龍脈時的對談。史豔文走後,默蒼離說:太遲了,因為他不再是你的兒子,而是吾的徒兒。這句的意思是.....?

每次看完金光,心情不是激動就沉重。
尤其在看完18集最後,更有這種感覺...
默蒼離回憶完和冥醫在琉璃樹下的談話後,畫面轉黑,馬上接片尾曲,反應過來時,一股不知道該怎麼形容的沉重感就出現了,奇怪,不是早就知道這個結局了嗎?為什麼看到這幕,突然有種什麼東西從心裡被抽掉的感覺...好悶好難過..然後眼角就失守了
金光在前,什麼眼淚鼻涕的通通變得不值錢....

以下連結是在ptt看到的文章
覺得這篇對於俏、默二人的分析非常客觀而且有條理深得我心
推薦給大家
作者 enamelcord (搖啊搖)
[心得] 劍影魔蹤17.18 崩潰長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