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25

魔戮血戰21亂談


先恭喜從這集開始金光正式進入週週發片的時代
魔戮血戰原聲帶也在今天一併拿到了,持續loop中,我根本是跪著在聽弒師誓師阿...
片頭千年迴沒有像DVD那樣帶有音效,乾乾淨淨的演唱,聽了很舒服!
三弦老師的雜談也先附在這裡

題外話,在看這集前,發生了北捷隨機殺人案。實在是太誇張,目光全聚集在新聞台,即使每台報導的都差不多,但還是拖到快7點才開始看片。願往生者R.I.P,願傷者早日康復,願嫌犯受到應有的制裁。

先前大俠在片場打了包票
21集就會讓我們看到滿滿的誠意
沒錯!我們都看到了!那誠意簡直滿到溢出來!
鐵驌求衣和撼天闕那經典到不行的武戲
(軍長突破時間差的那邊還拍出了撼天闕用小暗招的畫面,這武戲拍得太細膩了!)
黑水城的移動碉堡
失態哥鍛神鋒的雙劍潑墨山水畫
俏如來求進達摩金光塔的神動畫
很多很多重點,很多很多爆點,多到我21集看了二遍還不知道該怎麼打這心得...

來說說我比較看重的文戲部份吧
萬里邊城
風逍遙與赤羽的對談
其中有二句提到:
● 善良不能拯救善良,能拯救善良的,只有能力。
● 難道你以為只要仁慈,就能感化惡人嗎?
習慣腦補、習慣想很多的我覺得,這二句足以讓人再三思考、細細咀嚼,不管是用在金光的劇情裡,或是現今的社會中。尤其是第二句,好巧不巧的,這個時間點恰好發生捷運殺人案,廢死團隊的仁慈,就能感化犯罪者嗎?或許這不能只從單一面向來探討,必需從多方向去從中探究許多因素(警力佈置、民眾警覺、通報管道...等),扯遠了,只是廢死與否的議題又再度被拿出來討論、被拿出來爭辯,而這個議題依舊沒有答案。

霜淇淋頭的尉長白日無跡,看似中二,實際上是個文青男啊XD
詩滿特別的,但他還沒有什麼戲份,不太懂是什麼意思。
戰別西樓殺聲天,蕭梧殘煙;舊遊南夢景如梭,淒楚倦眠。

初禪心已死,屍體卻尚未腐爛XD(躺在那至少二週了吧-/_-?)
俏如來回到一履岩,正是因為找到答案了,只是這答案來得遲了。
俏如來這段口白聽了非常舒服,平穩卻很堅定。
我在想,這次出現的俏如來,確確實實的是本人了...只是為何小空說將他們倆人丟入魔世最深處,俏如來卻還能再出現?
俏如來:大師的佛國,不是俏如來的佛國,因為佛之一國,唯有心中求。心之所向,佛本往常,所謂彼岸,不過歸航。佛國不在東,不在西,亦在南,亦在北。
心中複誦,轉念為空,如明鏡透徹,映照出最純粹的答案。
所謂彼岸,不過歸航。佛教中彼岸指的是來世,但這裡的解釋指的應該是心中的那個目的地(佛國),不過就是回歸自己最初的內心。
看了這段後,才真正知道初禪心當初所言的佛國只在心中是這個意思

俏如來:經曰地獄十八層,地藏亦有云:地獄未空,誓不成佛 。發此大願,立地成佛,乃因親入十八層中,得見佛國。弟子俏如來,求進...達摩金光塔。
這段是否可以翻譯(腦補)成,地獄有十八層,地藏曾說:地獄不空,絕不成佛。發此大願,在此成佛,親身入地獄,即見佛國。弟子俏如來,求進...十八層地獄?
發此大願,是否就是誅魔之利之一的渡世大願?(血之禁印、渡世大願、護世之兵)
然後正好呼應了俏如來的詩:願墜三途滅千魔。(三途指地獄、惡鬼、畜生三惡道)
走向達摩金光塔(地獄?)的俏如來
只要心中有佛,到哪都是佛國。一履岩是初禪心的佛國,卻不是俏如來的佛國。所謂的佛國,我覺得可能不是一個實質上的地點,而是修行人心中所嚮往的...人間淨土。

照這演出的劇情來看,佛履應該是開啟/進入達摩金光塔的一個重要物品,但它只是"一隻"尋常的草鞋,先前曼邪音奪走的可能是假的,俏如來的或許是真的?達摩祖師往西行,卻在東方建立佛之一國,為什麼只留下一隻草鞋?心中有佛,到哪都是佛國,那這佛履的用處又是什麼?果片頭的呈現是真的...難不成跟達摩金光塔的位置有關係?心中還有好多問號、還有好多想法,還有好多猜測。

還有,沒來由的覺得現在跟王族親衛逃亡的蒼狼其實是影武者月荒涼,逃亡時蒼狼都沒用到什麼招式實在是怪怪的...真正的蒼狼可能還在月凝灣跟忘今焉討教...。影形一族的背景也慢慢被帶出來了!

片頭曲的動畫在21集中就演出一半以上了,沒意外的話剩下的畫面在22、23集就都會出現,神剪接呢...跟音樂搭配得真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