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23

140723


好久沒有打些什麼,自從開始上班後,每天回家就很抗拒電腦,總以為經歷了什麼,總以為成長了些,搞不清的依舊是自己的心。想什麼?要什麼?盼什麼?茫然又盲目的生活不斷持續著。


今天放麥德姆颱風假,別忘了當我們在享受颱風假的同時還是有很多人在辛苦工作,如同服務業...如同大眾傳播業...如同....想想自己其實是很幸福的。
或許是因為工作的環境是在電視台的關係,待在這一年多來其中一項收獲便是對於記者這個職業多了一份同理心,以往看到新聞都會覺得靠妖怎麼都在亂報啊亂寫啊記者問的問題怎麼這麼白痴...之類的。
幾個月前,認識了一位記者,或許我們沒有深談過太詳細的工作內容,我在想就算說了我也不懂吧術業有專攻啊XD...但至少更解了關於記者從採訪、寫稿、拍攝畫面、過音、剪接、最後新聞播出的工作流程,先前聽到記者分享的 一則約1分多鐘的SOT(Sound on Tape 完整新聞帶 有畫面 有記者過音),製作時間約要1、2個小時。
你看看...花這麼多時間所製作出來的新聞,為的就是趕上新聞時段能播出來給觀眾看,有時還不一定會被放進rundown裡(可能因時間太長,這則被抽掉),她曾跟我說過節目跟新聞的不同就是節目是非即時性的、長時間的、完整的、有連貫性的,所以比較不容許有錯誤;而新聞是即時性的,這則報完若沒有後續就是結束了,所以忙中有錯相對於節目來說是比較可以被體諒的。
講了這麼多,都快把我那記者朋友捧上天了,我想說的是:不管是什麼職業,給它們多一點感激、同理心跟掌聲吧。當然,對於某些政腐官員啦...某些慣老闆啦...某些食古不化的人來說...又另當別論了。
在找相關資料時,見到新聞媒體業有一句話:新聞是歷史的初稿
這句話有著多麼偉大的情操啊!

我是一個很容易被激的人QQ
就是因為不想輸給那個自己看不起的人啊 FQ!
有了目標,有了動力,就可以往前衝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