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12

資訊缺乏恐慌症


自從踏入這行開始,慢慢懷疑自己是不是患了資訊缺乏恐慌症
其實得了這症狀好像也沒什麼不好,逐漸對某些資訊有了一定的敏感程度,facebook裡對於新聞、知識類的粉絲團也越按越多讚,對社會議題漸漸有了關心;對哲學思考類的主題有了興趣;對某些自認為幼稚的言論感到沒耐心(這是初老症狀吧);開始關注某些專欄作家;打開電視不再是老盯著娛樂新聞;不再崇拜什麼歌手偶像(其實我崇拜的從來就只有布袋戲角色Orz)...etc


昨天她跟我說,做這一行的,沒有第一手訊息是會被同業笑的
只是這所謂的第一手訊息,是不是100%正確呢?
再次確認後才發出的訊息比起其它同業又顯得太慢。
什麼是客觀?什麼是真實?什麼是正確?
真的有辦法做到上述這些嗎?
真的不會因為種種"政治因素"或"人為因素"導致事實被扭曲嗎?
名嘴名嘴,靠得不就是那麼一張嘴。白的可以說成黑的,黑的可以說成白的。這種談話節目,除非是live播出,不然我相信肯定都是套好的,每節都有每節的腳本、要談論的議題,太偏頗某個政黨就顯得太直接了,所以會定期的穿插些小衝突,以達到所謂的收視率跟可看性。
幾乎每家電視台、每間報社、每個發佈資訊的平台都有自己的政治立場,高層指示下面的人報導的方向,指示該朝哪個方向寫,藉此利於自家公司的政治立場。那麼,有著既定目標所產出的報導,還算得上真實嗎?
新聞是歷史的初稿,多麼有情操的一句話,一個多麼難達成的目標。

跟不同領域的人聊天,收獲總是特別多
不管是欣賞還是崇拜還是喜歡甚至是愛
這種關係就像是一個見識廣闊的人帶著我這阿宅見到新世界的感覺
自己好像也因為認識了這個人,心靈上有了些許的改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