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10

存在於你我心中的俏如來


看完戲深深思考後,會發現金光帶給人的不止是視覺上的享受,還有心靈的提升。
這是一篇感謝金光,讚嘆金光的馬屁文。

上週日和朋友(簡稱A)到圓山花博公園閒晃,我和A從高中認識,認識快10年,第一年的美麗意外就發現我們的童年、從小接觸過的包括遊戲、卡通、漫畫都非常相似,託以前有部動畫叫VR快打的福,連對國術有興趣也是一樣的,反正我們出奇的合得來,從當時就被同學朋友戲稱是情侶,anyway 重點是,先前他被我推入霹靂坑,但沒有持續很久,或許是闍城血印比較偏西洋嗜血族的部份讓他無法接受吧。不久前又被我推入金光坑,這次倒是甘願了不少,每次講電話或一起出來,話題總是有著金光的劇情,只是他是那種對這集有興趣,才會去買光碟的人,如果興趣缺缺,就上網看YOUTUBE片段就好。
那天,我們坐在花博公園裡,聊生活、聊家人、聊感情、聊工作然後不免俗的聊到金光,聊著聊著,講到了他是一個很感情用事的人,他沒辦法拋下某些事情,但心底或旁人一直有個聲音告訴他該停止...,就此打住,詳情不方便打太多。
當時,我轉頭看著他,拍了他的肩一下,跟他說:你知道嗎?聽你講這些話,我第一個想到的是俏如來,你的情況跟他很像。
他看著我,一臉狐疑。
我:我很認真。
A:為什麼?
我:看到你的糾結吧,跟之前俏如來感情拉扯的劇情一樣啊
A:明明知道最後一定是這個結果,但就是會想繞很多路,試著讓自己被說服,結果最後又是這個結果,我很常這樣。
我:所以我說我很愛俏如來不是沒原因的,在他身上看到很多我們的影子。
先前三弦總監的座談,有好幾次談到關於俏如來和默蒼離的部份,以下是我記憶中內容以及自己加油添醋的心得:
以往的武俠小說或是武俠戲劇,可以很容易的看到主角或配角的武功精進過程,可能是掉下山崖遇到高人;可能是撿到秘笈自我修練;可能是友情力量憤怒爆發。
然而,很少有小說或是戲劇是著墨在智力的養成,於是,編劇造就出默蒼離這個角色,幾檔戲下來他對俏如來的教育,讓俏如來從一個優柔寡斷太重感情被父親光環擋著沒什麼自己特色(至少他在決戰時刻13集,用佛珠指虎海K天恆君之前我覺得他是個可有可無的角色,對他完全沒有愛)的人變成一個個性鮮明的角色。
如果從黑白龍狼傳甚至是更早前的劇集看到現在,可以很明顯的感受到俏如來性格上的轉變;可以看到他身上有父親史艷文的仁慈和師父默蒼離的冷酷,看到他的心境不斷的在這兩極端中游移。

我想說的是,這世間如你如我
每個人的心中都有個俏如來
不管是對人或是對事,我們都無法盡善盡美
只能盡力,然後無愧於心
謝謝金光創造俏如來這個角色
謝謝金光讓我有機會和朋友分享俏如來的故事
謝謝金光讓我有機會審視自己內心
謝謝金光讓我知道要在感性及理性中找尋平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