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02

20150305 硬漢嶺


2015.03.02
今天和朋友去爬了人生中的第一座百岳!觀音山 硬漢嶺
沒下雨真是太幸運了!

海拔616公尺的硬漢嶺,是觀音山的最高山峰,因昔日憲兵學校曾在此訓練「硬漢精神」而得名,嶺上有一座牌樓,兩旁一副石刻對聯「走路要找難路走,挑擔要揀重擔挑;為學硬漢而來,為作硬漢而去」。

由此登高遠眺,101大樓、新光大塿、圓山飯店、關渡大橋、淡水、八里等大台北地區美麗景緻以及周邊秀麗的十八連峰,一覽無遺,是著名的登山健行地點。


首先,還是必需靠妖一下自己為什麼都這個年紀了還沒有機車駕照。
官方網站提供的大眾交通路線離關渡太遠,光是等車搭車就會耗掉大半時間(客運發車時間都是固定的,約一小時一班)。所幸在GOOGLE相關文章時,看到這個網友打的登山日誌,看到此篇文章如得天助啊!不然還打算叫小黃直接載...後來一路走過來,路好像也沒有像這網友文章裡寫的如此不平穩,可能是因為這篇文章是2012年打的,2年多過去了路線多少有些改變了也不一定。
行囊很簡陋,只帶了2瓶水,幾顆棗子,一包餅乾,折疊傘,商店買的2顆御飯糰、一罐綠茶,一件羽絨背心一件外套,不透風的運動褲內加一件慢跑在穿的壓縮褲,就這樣。爬山前心裡還不時在想,要是我們怎樣怎樣,帶糧食夠嗎?水夠喝嗎?帶的衣服夠不夠保暖?電話會不會打不出去?之類的白爛問題XD
簡單說一下我們走的路線:
從關渡站搭紅22到聖心女中,下車後上天橋,下來後是聖心小學,直直走,在第一個路口會看到龍形五街以及觀音寶塔的指標,在這邊右轉。
PS:如果臨時要買水、糧食之類的東西,下公車後往回走,不遠處有一間OK便利商店,買完後過馬路就是上山的路口了。
很簡單,只要照著往"觀音寶塔"的指標走就對了!台哥大的手機在這裡訊號時好時壞,當然也不可能有WIFY。在往觀音寶塔的路上,約有30分鐘的路程沿途都是寶地,請勿喧嘩、請懷著一顆正直善良恭敬的心、請不要亂說話、請不要拍照、請不要亂看、請結伴而行不然你會怕....。
到了觀音寶塔後繼續直走,約莫再走個十幾二十分鐘,會先看到牛寮埔果園,再走過去就會到牛寮埔步道,指標滿明顯的,整體來說我們腳程比較慢,走了快一個小時才看到往硬漢嶺的登山口,觀音寶塔有很多狗,走上來時他們狂吠...過觀音寶塔往前走沒幾步,右邊有間房子看起來沒住人,也養了2隻黑狗,直接衝到我們面前,也是對我們狂吠,我們應該是踏入牠們的領土才會這樣子,就這樣,牠們邊退,我們邊往前進,走過去後牠們也就不叫了,在那邊折騰好久...進有小黑狗退有寶塔狗(這什麼形容詞XD),進也不是退也不是,傳說中的進退兩難...
或許遇到狗時不要那麼緊張,可能比個動作,說明要往前走或是直接說出來意,牠們也就放行了也不一定,雖然對著狗講來意滿怪的就是了XD。
不知今天不是假日還是這條路本身就沒啥人在走,從山下到牛寮埔步道口完全沒有遇到來登山的遊客,連車子也很少,所以還是建議結伴而行!
沿途有不少櫻花還開著,在滿山的綠色景象中,粉紅色總是特別引人注目,有人很有心,把掉下來的花瓣排成雙心的造型,在還沒被破壞還前被我們看到,真幸運。
牛寮埔果園後,終於看到硬漢嶺的指示牌!
繼續往前走就會來到往硬漢嶺的登山步道-寮埔步道,需要走907M


走沒多久後,就會看到一個涼亭,我們在這稍做休息,遇到一對夫妻走下來,這是我們今天遇到的第一組登山客....你就知道這個登山口多偏僻。
還爬得不夠高,view無法盡收眼底
其實邊聊天邊休息邊走,沒有時間壓力,整個走下來還滿輕鬆的,很快就到了我們的目的地。到這邊才發現好多人!原來大家都是從另一邊走上來,看起來每個都是登山好手,登山杖、登山包、帽子...各個裝備齊全,也有滿多人帶狗上來溜,這邊的流浪狗也很多,但都很乖,不時會看到牠們一整群不知道要去哪XD。
寮埔步道0KM在拓印點的旁邊,差點沒注意到,當然也是要拍一張紀念一下。

再走沒幾步路,就到了傳說中的硬漢嶺!
只能說上來後風景真他媽的好啊!!除了有點霧,照片拍不太清楚外,其它都很好!看氣溫約10度左右,說冷其實也還可以接受。來到這不免俗的要拍下盡收眼底的美景還有跟牌坊&硬漢碑來張合照。不知道晚上在這裡往下眺望的台北是什麼樣子...。




下山時,我們沒有照原路走,選擇往觀音山遊客中心的方向下山,看起來這條步道才是正常的啊...牛寮埔步道真的杳無人煙,到了觀音山遊客中心已經快12點了,服務人員說這邊已經沒有公車下山了,我們必需走到下面的凌雲寺去搭,遊客中心到凌雲寺大概還有1.2公里的下坡路程,往下走時,遇到了在牌坊請我們幫忙拍照的老伯,想說他怎麼迎面而來,還來不及詢問他就走遠了,再往前走沒多遠,又看到一個硬漢嶺登山口,這才知道他應該是從那邊下來的。
後來才知道,會先到凌雲禪寺,再往下走才是凌雲寺!"凌雲禪寺"跟"凌雲寺"是不一樣的,搭客運的地方是在凌雲寺,那邊有個公車總站。
下面二張圖是遊客中心的服務人員提供的公車發車時刻表,分別是三重客運的橘20跟785,班次都不多,會停靠的地方也不同,請自行注意搭車時間。

又累又充實的一天,路不熟隨便找人問,都得到很善意的回覆,路上看到好多登山客都主動打招呼,好親切,休息時,旁邊的阿婆還說妹妹我們這邊有滷味妳們要不要吃^0^...這種寒冷的天氣真的讓人心暖暖的呢!
上硬漢嶺,除了牛寮埔步道外另外還有5條步道,分別是福隆山、牛港稜、硬漢嶺、尖山、楓櫃斗,真是條條大路通硬漢啊(誤...,有機會可以試試其它步道!步道的介紹在此
來自官網的登山步道圖
除了被狗亂吠有點掃興外,今天真是美好的一天啊,準備迎接明天鐵腿的日子XD。
2015.03.02 人生中的第一座小百岳-硬漢嶺 Ge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