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14

風起天闌


一直以來都很喜歡古風類型的歌曲
河圖,是大陸一位專唱古風的歌手
聲音很合我的胃口,歌詞很有意境,很有那種方文山寫的中國風歌曲的感覺。細細聆聽會有很深的感受,每首歌都有一個"文案",是那首歌曲的背景介紹,讓聽者能更深入了解演唱者想傳達的意境。
最近聽到了這首風起天闌,大概了解它的背景後,整個深得我心啊...每晚不斷REPEAT...
其它的不多說,就聽吧!


作詞/文案:Finale
作曲/編曲/演唱:河圖
女聲:流月

崇寧七年七月,白炎軍攻城,是為亂始。守將謝婉率眾苦戰,不得援。七月廿六,城破,婉­力竭被擒,不肯降,為炎軍梟首。八年春,炎­奪王城天歲,鴆敬帝,清朝堂,廢宮室。二­月即位,定國號周,改元永初。
永初十年冬,周帝崩,朝野翻覆,諸王皆謀自立。時有亂軍夜襲,見婉披發執槍于城上,肝­膽俱裂,乃退。十一年,新帝徹平亂登基,改­元太業。太業後,城中始有謠歌傳唱。歌曰­:安危何所系,天闌謝將軍。太業三年,城東設謝婉衣冠祠,祭拜者眾,香火終年不絕。


火光凄厲地照亮夜 城破時天邊正殘月
那一眼你笑如曇花 轉眼凋謝
血色的風把旗撕裂 城頭的燈終於熄滅
看不到你頭顱高懸 眼神輕蔑

焚成灰的蝴蝶 斷了根的枝葉
掙脫眼眶前凍結的悲切
鮮血流過長街 耳畔殺伐不歇
守護的城闕大雨中嗚咽

多年後史書頁 還把這夜撰寫
青石長階 染盡生離死別
耳聞的像終結 眼見的都毀滅
溫柔的最決絕 墜落的曾搖曳

恍然間已訣別 正褪色的長夜
破曉之前 洗去所有罪孽
有人喊你名字 直到聲嘶力竭
若魂魄能知覺 黃泉下不忘卻

不記得陰晴或圓缺 我看過花開和花謝
漸漸地回憶起喜悅 與恨有別
王城的姓氏都改寫 我還在這裡守著夜
等什麼從灰燼裡面 破繭成蝶

是命運在輪回 熟悉得像幻覺
火燒破天空星辰都傾瀉
馬蹄踏碎落葉 四方邊角不絕
血滾落塵土像那瞬艷烈

太遙遠的歲月 看不清的眉睫
回憶盡頭 風聲依舊凜冽
埋下的骨和血 早沉沒在黑夜
逝去的已冰冷 飄零的未了結

記得城中日月 蟬鳴後又初雪
屋檐細雨 停在初見季節
用最平淡話語 藏住舊日誓約
春風綠過柳葉 你曾笑得無邪

逆風穿越荒野 來不及去告別
破曉之前 忘記所有膽怯
從此用我雙眼 替你看這世界
雲萬裡山千疊 天盡頭城不夜

依稀是舊時節 城門上下弦月
白色身影 夜色如水清冽
借我一刻光陰 把你看得真切
身後花開成雪 月光裡不凋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