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29

2015.11.28 北區偶遇大師系列講座之金光編劇講座


2015.11.28 北區偶遇大師系列講座之金光編劇講座(facebook活動連結)
本次活動是由台灣大學、師範大學、世新大學三所學校的布袋戲研習社共同舉辦。
三個社團每週都有固定的社課、活動、看片例會...有興趣都可以參加。
以下是三個社團的facebook頁面,詳情再自行前往查看。
臺大布袋戲研習社師大布袋戲研習社世新大學布袋戲研習社
大合照(轉自FB粉絲團)
在公布講座日期之前我11月的班就排好了,當時立刻下了一個決定,我一定要參加!!我一定要無所不用其極的跟同事調班!!幸好同事很阿沙力...整個調班過程毫無阻礙^3^
地上都有貼座談會指引,快在總監的臉上多踩幾腳xD
11點多就到師大了,跟朋友在校園閒晃...看到國術社在練習,有人技癢跑去跟他們交流。 一晃就12點多了,送朋友去上西班牙文課後,我就自行到教室外頭坐著。
早早就在現場等待,我大概是前30名進場的,只為卡個好位子,希望照片能拍得清楚點,挑了個中間靠走道的位子坐下,看著參加的同好們陸陸續續進場,這個場地滿大的,最後竟然坐得滿滿滿,晚到的還得坐在階梯上(意思就是下一場的場地還要借更大一間啊啊啊啊啊~)
先說缺失
第一個就是現場的有線、無線MIC換了好幾支依舊很不給力,回音超級嚴重,不用MIC情況還比較不那麼悲劇,不管是演講或是聽在場人員發問,很多地方都聽得不清不楚。我相信工作人員一定有先場堪過,只是因為某些不可抗力or無法控制的因素才.....。
第二點就是時間太短啦,還想聽多一點秘辛,每次都覺得意猶未盡QQ
本次講座最大的爆點就是下半場到來的神秘嘉賓:季電、傲絕
金光三大巨頭(殺手)一次滿足!!超級興奮超級高潮der~~~~~
三弦見過好幾次,季電、傲絕則是在影片上看過,這是第一次見到本人,好讚啊,第一次跟遙不可及的偶像們近距離接觸,還一一要到合照,整個迷妹上身...回到家立馬把Line大頭貼換成跟某編的照片>///<
台下沒有暴動的戲迷,刀劍槍斧棍爪...都沒有拿出來
整場座談會非常和諧,充滿著歡笑與愛還有和平XD

以下是憑印象打的演講內容,內容跳躍文字冗長請勿見怪。
一些編劇的技巧也可以參考去年打的師大偶遇大師-三弦編劇講座,我個人是覺得有些內容跟去年講的差不多,詳細內容就等網友整理及影片上傳吧。

上半場的主題是編劇協同創作
下半場就開放給大家問問題
先想主題、主軸、大綱,再想情節,橋段,需要什麼樣的角色
三弦說下下一檔的大綱也出來了...@0@
一部戲劇最重要的是什麼?是 好看
戲劇的本質是什麼?是 衝突
製造衝突、激發衝突、解決衝突,戲劇都是繞著這三點在轉
劇本裡不需交待每一個細節,但也不能都不交待。(三弦以目前當紅的大陸劇瑯琊榜中的百里奇身份為例,內容請自己追這部~會讓你整個欲罷不能!)
即興創作也很好玩,台下聽眾隨便出好幾十個主題、情境、奇奇怪怪的條件,三弦都有辦法邊跟戲迷互動邊找出相互的關係並且把這些看似毫無關聯的條件串起來,編成一個聽起來還滿有趣的故事...如果詳加著墨,說不定真的可以演一齣短劇也不一定。

大量閱讀必需的,什麼書都可以看,從中獲取靈感,獲取靈感的方式也可以從平時和親朋好友的對話中得到,談話中聽聽到人家的想法、意見、價值觀,這些都有可能成為創作的靈感來源。

劇本如果要描述一個患有躁鬱症的角色,最爛的寫法就是旁白直接講"XXX有躁鬱症",高明一點就是透過角色的行為動作、對話、不直接明說的方式呈現出來。
描寫一個角色時,要融入該角色,想想以這個角色的個性、當下的心境,遇到這個情況會有什麼反應,會講出什麼話,當然,角色講出的話有可能是騙人的,有可能是錯誤的,有可能是誇大的,有可能是....,別忘了,我們用全知全能的上帝視角在看劇情,但他們不是。
寫完後編劇也就得要抽離這個角色,畢竟也不能讓他影響你的現實生活。

關於編劇離職後角色接手
有的會留下一些角色設定及細節,有的什麼也不會留,現任編劇會盡量把原設保留下來。
很多角色三位編劇都輪流執筆過,那種細微的變化不講真的不會發現。

日本的戲劇or動漫,有台詞編劇及腳本編劇,所以常在日本的作品中看到"經典名言",而台灣則大多是一人全包,有時導演也會親自下來寫劇本,可是畢竟術業有專攻,大部份導演寫出來的劇本跟正統編劇寫出來的劇本還是有落差在。一個好的劇本台詞不用多,近期最經典的例子就是俏如來在地門打掃的那段(墨世佛劫第18集),沒有旁白、角色一句台詞也沒有,全靠導演、現場的意境呈現。此時又回歸到一個重點:導演,才是說故事的人。
季電:
如果說現場導演願意看我們的劇本的話,這個其實是非常重要。
我覺得願意看編劇劇本,然後自己去做發想 是很重要的。
我們一直強調一件事情:戲劇最重要的東西是什麼?
是用畫面去說故事
所以如果你的畫面沒辦法說出一個好故事的話
說真的 劇本只是一疊廢紙,所以導演、演員 非常重要。

編劇爆料:
關於小王的退場(魔戮24)及再出(佛劫32)
當初退場的場景預設是夕陽下,但傲編認為月光下比較有fu。
拉披風、拱門的那些細節是現場加的;還有就是飛淵腦補玄狐、俏如來轉圈圈的那段...也是現場人員的創作XD
大家知道小王沒有死透,這也是編劇埋下的一個北競王日後復出的明顯伏筆,剛好藉著地門侵略的機緣,讓小王回歸,只是這個復出是有前提的:苗疆動盪,苗疆皇族(蒼狼、千雪)面臨危機。北競王及千雪的衝突日後會交待。

每個編劇在心裡都有一群預設讀者(觀眾),一個鎖定客層的概念。你無法滿足所有人,但必需滿足自己心中那個預設觀眾,以金光布袋戲為例,預設觀眾為35歲以下的族群。
季電在回答時我覺得有句話說得很好,內容大致上是:把你想表達的寫出來,不要屈就於觀眾評論,否則你就只會淪為老闆的寫手,戲迷的寫手。
Q:怎麼面對網路上的批評?
季電回答如下:
網路上的批評我們是一定會看的啦。
因為我們不能保證我們所寫的東西完全沒有盲點,完全沒有缺失。
但是,就像總監說的,就是我們自己心裡面有一把尺。
我們受到批評的時候,我們會先問我們自己:是不是就真的像網路的批評所講的,我們真的有不小心做錯的地方,那反問過之後,如果說我們自認為沒有的話,那我們當然一定會盡力提醒。
那不然就會一直影響,其實我們也沒辦法繼續創作下去了 
因為一個好的編劇其實 恩 接受別人的批評,去吸收這些東西 是必要的,可是如果你心底沒有那把尺的話,那說真的,你在公司的時候,有可能只是老闆底下的寫手,那你換另外一個角度來講的話,你一直費心在戲迷或觀眾的話,你又何嘗不是觀眾的寫手呢?
因為身為編劇,身為創作者,你一定有想要表達,傳遞一些你自己想要跟觀眾說的事情。
那這方面是看你編劇該怎麼調配,所以我覺得編劇最重要的 除了技術除了技巧除了一些經驗之外,還有你自己對於這個行業,有沒有認知?你有沒有辦法去你因為心裡的那把尺,然後去承受來自於觀眾的壓力?我覺得這也是非常重要的。

編劇都會上網看大家對於金光的評論,我相信只要是合理的批評他們都會虛心接受並改進的(所以我說那個光碟盒的問題咧!?)
on檔戲、單元劇、布袋戲、電影...的劇本寫法是不一樣的(廢話)
預計明年暑假,三弦打算開編劇課程,培養一些對於編劇這塊有興趣的人才,主題不僅僅是布袋戲劇本寫作,還有上述類型的劇本創作,目前還在研擬課程&喬場地中,據說收費不會太便宜,好像要10人以上報名才開得成(收、支才會打平?),如果有想報名的可以先私訊跟三弦告知,讓他對人數的拿捏有個底。不知道場地的收費怎麼算,但如果找學校的推廣中心辦這方法不知可不可行?私心推薦國立台北藝術大學...:P

關於女角的相關問題
礙於大俠的聲線,檯面上無法出太多女角。
以及偶頭師傅刻的偶頭以"生"為大宗,"旦"的部份就少很多。
男女比例大約9:1,男角只要一半以上寫得好,其餘的相對來說就比較不那麼重要;而女角...物以稀為貴嘛,角色少,所以得花更多心思在該角色身上,處理好壞都會被拿放大鏡來檢視,編劇們已經盡量讓各個女角有各自獨立的故事,而不是附加於某個男角or某些劇情上。

以上...有想到什麼要補充的日後再來補

帶著重死人的光碟給三位編劇簽名
只希望下一檔墨邪錄的光碟、光碟盒的品質要加強啊...
金光三巨頭親筆簽名
當天影音
上半場逐字稿下載網址: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0B8H-Ka-WBpApQU50N2RpZWxOVzA/view?usp=sharing
上半場錄音檔下載網址: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0B7R85DVLT8VFeDZIWTBYZ0IyYlk/view
下半場官方錄影:
(1/3)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Fs7X_zdFfU
(2/3)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YaHpMy9BqY
(3/3)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EU-ovgtccA

2015.11.28 金光布袋戲編劇講座 下半場 1/2
2015.11.28 金光布袋戲編劇講座 下半場 2/2


接下來的講座是北區偶遇大師系列講座之霹靂造型講座
主題:關於電視布袋戲戲偶造型設計與偶的維護與保養
講師:霹靂布袋戲造型師郭俊岳
時間:2015.12.13,入場時間:14:00,開始時間:14:30
地點: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本部校區文學院地下會議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