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25

20151222


有些事,是不管經歷過幾次都不會習慣的


例如,親人往生這件事
每個往生者都有自己的故事,不管生前的生活是高潮迭起或是平淡乏味
過去種種隨著人的離去,化做一縷清煙消散於天地

20151222
送走了高齡96歲的阿祖
活的自在,沒有病痛
走的安詳,沒有牽掛
誦經,法會,告別....
一連串的流程家人們焦頭爛額
每個宗教信仰都有既定的規矩
我時常在想,這些流程真的是必要的嗎?
或者,很多名目都只是商人獲利的手段
看排場,整個流程辦一次下來動輒幾十萬甚至上百萬
辦在自家或是辦在殯儀館的都參與過,法器敲打聲、法師誦經聲、鑼鼓陣頭伴奏聲,透過音響設備將這些聲音無限放大,越大聲,越能將訊息傳至天庭嗎?越大聲,越能表示出自己的虔誠/哀痛嗎?

大張旗鼓、簡單莊嚴、草草了事.....
誰不想讓自己的親人在最後走得風風光光?
但終歸會回到"錢"的問題上
閩南人、客家人、宗教信仰的不同,都各自的習俗
習俗 習俗,如果不照習俗走會怎麼樣
天打雷劈諸事不順禍延子孫絕子絕孫
頭七,二七,三七...圓七....
每個表定日子都是馬拉松式的誦經
法師念的賣力,家屬在後跟著上香跪拜
除非對佛典或者喪葬流程有所涉獵
不然很難聽懂法師是在誦哪部經
我想,在誦經時,家屬心裡的情緒除了哀痛外,其餘大部分時間腦袋都是在放空或是想別的事吧,看到法師鞠躬或是跪拜時,身體才跟著動
對於燒紙紮物給往生者...也很不以為然...
如果透過聲聲佛號以及所謂的功德迴向真能帶領往生者走向極樂
那是不是每個做惡多端的人在死後皆能用這種方式羽化登仙?

以上...一定很多人會認為流程就是該這樣,小孩子有耳無嘴,不懂不要亂講話...等等
未來如果我有後代,我一定會跟他們說:哪天輪到我,就不用搞這些流程了...簡單燒一燒,撒向大海或撒在某某山中吧,真的缺了什麼,再看是透過拖夢還是什麼方式告知,然後再燒給我吧

最後,給我的阿祖:
平常就很少回外婆家,有記憶以來,每次回去都只是跟您打聲招呼,您講的客家話我一句也聽不懂(汗顏)...也幾乎沒有用台語跟您講過什麼,還是很謝謝您曾經的辛勤付出,給了外婆和她的孩子們一個平安長大的環境,您會永存於我們後代子孫的記憶當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