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17

20160116


20160116 見證歷史的一刻
睽違四年,再次來到投開票所擔任監票員
普天同慶恭喜政黨輪替
謝謝黃安,在最後關頭踢了本就萎靡不振的車輪黨一腳
早在幾個月前親戚在問說要不要擔任選舉工作人員
沒什麼考慮,這天假排一排,就答應了
畢竟四年前已經當過一次,多少有些現場經驗
而且有錢賺,又能現場盯投開票,何樂不為?
只是我到很後面才知道,我擔任的是"政黨推薦的監察員"!?
而且還是被我最討厭的車輪黨推薦!?
算了不重要,反正本人秉持著公平公正公開的心態來服務所有來到這個投開票所的選民...<<<其實只是站在圈票處旁,做一個導引的動作XD
今天幾乎是站了12H...從早上7點20分到達開始準備,直到整個投開票所場地回復後大約快8點回家,坐下來的時間大概只有30分鐘,這錢還真難賺...腿快酸爆

說說我擔任這次監察員,實際上投票時我做的工作是圈票處引導員,看到的一些...應該是很多...光怪陸離的情況
1.投票要帶投票通知單、身份證、印章,為什麼就是有人會沒有帶?...而且是很多人,變成要用簽名的方式領選票,領幾張選票,就要簽幾次全名,浪費很多時間
2.在進圈票處前,難道沒有先想好要投給誰/哪個政黨嗎?那你到底來這幹麻?為什麼可以在圈票處裡龜那麼久?...還是我太沒有耐心了QQ...為什麼還有人理直氣壯的問我說:我還沒想好要投給誰欸可以在裡面想一下嗎?有沒有限制在裡面的時間?
3.滿多看起來不是第一次投票的選民,為什麼會問圈選工具要蓋在哪裡!?首投族也不會有這困擾吧?...每次投票,票不都長這樣,只是人選不一樣而已啊!?那麼大的空格在那邊不是嗎??(崩潰),就說蓋私章會變無效票,每次開票總會看到幾張蓋私章的
4.不同的選舉,選票顏色有非常明顯的不同,三個票匭外都貼著大大的標題,指示這裡頭該裝什麼選舉票,標題的底色也做了區分,還是有人會亂塞/塞錯???
5.圈選完,為什麼不把選票折好再出來投??非得要拿到票匭前才一張一張折?只要仔細看,都能看到你蓋給誰,這樣是公開亮票吧?...或許是怕印泥未乾會蓋到別的政黨去吧,不過我們也有判別這種情況的方法啊....
6.一堆人不知道這次除了總統副總統選舉、區域立委選舉外,還有全國不分區立委(政黨票)這張選票,都是拿到的當下在問說這是要做什麼的
7.最後一點:他媽的為什麼要看黨投票?為什麼家人說要投誰你就投誰?都沒有自己的自由意志?

開票時我被分派到站在後方參觀席,注意唱票人有沒有唱錯票
簡單來說 就是專心看開票,有錯誤要提出來。
就在此時,來了一位女孩,站在我旁邊,拿出她的手機,開始錄我們這間的開票過程,沒多久,她馬上就跟現場反應我們的錯誤,包含工作人員從票匭拿出選票時,不能一次拿一疊在手上,要一張一張拿;不要同時有2個人4隻手伸進票匭;記票人員不能擋在記票紙正前方...等等
這女孩當下給我的感覺是滿兇悍的...不過我們真的有做錯的地方,後來也就改進了沒發生什麼衝突
分區立委、總統票開完,站在一旁的我瞄到她拿出印有監票者聯盟logo的單子在寫得票數,我在想她應該是這間的監票志工,於是我很厚臉皮的前去跟她攀談:我有報名這間的報票志工ㄟ~互相虛寒幾句後,她也沒了一開始那兇悍的態度,後來再回想,其實經歷過幾次選舉,也看過其它志工,他們給我的印象幾乎都差不多,或許就是一個必須兇的概念吧,你不強硬 別人就會爬到你頭上(?) 好啦這只是我的猜測,後來我們倆也就都專心盯開票沒什麼交談了

只記得幾件事
她原本不是監我們這裡的,是她聽別人說我們這間都一次拿一疊選票在唱,她才趕過來我們這
她拿著手機,不是在錄影,而是直播(驚!
原來政黨推薦的監察員不能擔任開票的工作人員!?
(難怪我跟另一位阿姨被分配到用"看"的)
她說她一直在找有誰掛著"黃色"工作牌,要是我跟那位阿姨有被分派到開票工作,應該也是會被她質疑吧xD
原來開完票會有一張總表貼在外面,我原先以為是要拍記票時畫正字的那張
雖然沒有聊得特別深入,但讓我知道了一些原本不知道的知識
謝謝你們,台灣的民主要我們共同捍衛
很多人覺得政治黑、政治髒、不要碰政治免得引來不必要的麻煩,我個人非常厭惡這種說法,就是有一群老鼠屎,把它搞黑搞壞,才讓人們對政治如此反感不是嗎?
而那些默視的人不站出來就算了,還冷嘲熱諷想阻止想改變這個情況的人們投入?
不是我開始熱衷政治,比我投入的人多的是
只是覺得多數人對現狀太冷感
你可以說一句我不懂就搪塞過去
你可以未經求證憑著道聽塗說的既定印象就罵各黨政客的不是
但我不想當個什麼都不懂的人
也不想成為被政論節目牽著走的人

選舉完後,聽著島嶼天光
看著那些勇敢的台灣人,莫名的感動,莫名的想哭
天快亮了,我們前進;
天要亮了,我們前進;
天亮了,我們要繼續前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