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07

20160729 我城劇場 我記得...

黃健瑋、謝盈萱、朱芷瑩、莊凱勛、隆宸翰‬
還記得你想成為什麼樣的大人嗎? 
從來沒有人跟我們說過,人生失敗之後該如何繼續生活?
其實,每個人都應該值得第二次機會。

社會運動、媒體巨獸、婚姻暴力、同性戀、職棒假球
很打動人心的一部戲,五個角色帶出不止五個議題
場景在25年前、25年後,這二者間不斷切換
在演員們吞雲吐霧、充滿草根味的嘻笑怒罵中,帶領觀眾進入這齣劇裡
年少時都有股衝撞體制想讓社會因你我而更好的熱忱
不斷告戒自己不要成為那些自己最討厭的大人
在歷經了歲月的歷練後,多少人還能保有這份初衷?
多的是與現實妥協、向體制低頭只求安穩度人不敢再作夢的人們
黃救國-黃健瑋飾
成長過程中,身旁一定都會有個總是與體制與現況與老師唱反調的人(黃救國-黃健瑋飾),那種人往往是一個團體的老大。先撇開他的所做所為是對是錯,在同儕中,敢站出來替朋友打抱不平與長輩嗆聲的,總是能吸引多數人的目光令多數人崇拜。
謝彤雪-謝盈萱飾
女王謝彤雪Snow(謝盈萱),起初想看《我記得...》這部戲純粹是因為錯過六月的服妖之鑑,而服妖之鑑吸引我的地方是主題,看了介紹後才知道女主角-謝盈萱有劇場女神這個稱號,所以來看這部戲很重要的一個緣由是想進劇場一賭所謂的劇場女神的演技。只是開演沒多久,女神形象就崩壞啊www...劇中黃救國躺在地上想掀Snow裙子,Snow直接自己往上掀:「有穿安全褲啦幹」 //笑翻。
老大在謝彤雪面前一字不漏的背完那段拆遷新聞稿
最後「請異議人士放過地方發展」還特別加重語氣
質問謝彤雪為什麼變成這樣?
當初秉持著"想改變體制,所以選擇進入體制"的這個初衷,可是漸漸的她面臨到讓她無法繼續堅持下去的瓶頸,時常接到無聲電話、被人跟蹤、受人威脅,只因為她越接進核心、越想挖出真相,牽扯到的人只會越來越多,有人怕了,所以...
謝彤雪在和老大敘舊時講出的這段解釋,是這齣劇第一個讓我眼框泛淚的點
從一個懷著夢想充滿抱負的社會新鮮人,經歷了職場的些許黑暗面後變得不再勇敢,再堅強的女孩也只能乖乖被馴服、慢慢被同化,迫於無奈只好與現實妥協。這不就是現在社會的寫照嗎?
莊振飛-莊凱勛飾
莊振飛(莊凱勛),熱愛棒球滿口髒話的草根男孩
可惜了一步踏錯,後面的人生(沒有Snow的人生?)落魄了不少
莊振飛:「妳到底有沒有愛過我?
謝彤雪:「不然你當我25年的感情玩假的喔?
第一幕兩人相遇,明顯的表示出雙方的心裡都還是有著彼此
偷社費的那一錯,成了莊振飛對老大的憾
最終還是Snow了解他,知道莊振飛念給大家聽的並不是真正的內容。
只是如同Snow說那句重要的台詞:「唸出來,就過去了
是啊,說開了,沒有什麼事情是過不去的
朱佳佳-朱芷瑩飾
有女王,當然就有公主-朱佳佳(朱芷瑩)
一個有身家有背景,長大後理應要有個好歸宿的女生
25年後成了兩性專家,專門解決別人的問題,卻始終無法正視自己的家庭
檯面上,嫁入豪門看似風光;檯面下,面對婆婆的冷嘲熱諷,老公的家暴
家醜不敢外揚的迂腐心態,裡頭的苦只能自己吞,為了面子為了自尊不敢坑聲
朱佳佳:「這不是八點檔劇情,這是我的人生!
謝彤雪:「離婚不代表失敗,只是不適合,我們都值得更好的人。
隆家寶-隆宸翰飾
最後是隆家寶(隆宸翰)
有些人很會念書很會考試,社交能力卻不及格
有些人不知道自己的方向、沒有自己的主見,只能聽著長輩給意見
很久很久以後,才發現自己根本不適合這條路,這根本不是自己想要的未來
這種人很可悲嗎?或許是吧,但這已經成了現代的社會通病,家長把自己的子女保護得太好,深怕孩子被帶壞、怕孩子受傷、怕自尊心受挫、吃不了苦...親手造就了一堆媽寶爸寶
不敢放手讓孩子去跌跌撞撞一番,先行體會小傷口的痛,等到長大後重重一摔,從沒體會過痛的他,當然覺得痛得受不了。
還有就是在家寶身上描繪很多的同性戀議題,包含困境、歧視、打壓...
一想到那些打著為了後代覺得同性戀就是雜交什麼的衛道人士的嘴臉,我他媽就覺得噁心

該改變的是這個社會病態的體制及眼光
而不是逼著滿壞抱負的人們屈服於現況
---
這部戲要傳遞的資訊太多,有太多的議題值得戲後去慢慢探討
邊打這篇邊回想劇情,有些細節已經想不太起來
真後悔沒有多買幾場,如果未來還有加演我一定會再進場去看
等20年後,到了主角們的這個年紀,有了更多的歷練,看了更多的生死離別
20年,說快不快,說慢也不慢,到時再來回想這齣戲,一定會有更深更深的體悟
如果,我記得...
謝謝我城劇場,謝謝演員及工作人員,謝謝這部戲帶給我的一切感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