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25

20160922.23 玉山行


從決定報名到抽中名額到成行這天,不過短短一個月
有些事還是需要一點衝動的


跟著團報(玉山登山社),價錢大概四千出頭(平日),哩哩扣扣買裝備有的沒的也花了不少錢,反正之後也還有機會用到,就硬著頭皮買下去了
參考網路、朋友的建議,列出了攜帶物品清單,一直到出發的前三天才把所有該帶的整理好,攜帶物品清單evernote,加上一些個人藥品、乾糧...35L的包包幾乎塞滿,到現場才買的氧氣罐幾乎塞不進去,所以建議爬玉山,登山包至少要40L以上...這樣總重量大約6.5公斤
我親愛的行囊
坐國光到嘉義,我坐單人座第二個位子,前面坐一個阿婆,一上車就一直南無阿彌陀佛....我聽到快成佛了,真的很懷疑聽佛經能讓心靈平靜淨化人心嗎?我怎麼越聽越煩躁啊囧rz 
到了嘉義跟同事會合後,搭著接駁車到了夜宿的旅社
跟室友簡單認識了一下,把隔天的行囊做整理後早早就寢
隔天一早,搭了好一陣子的車到了石棹村,這是最後一個可以買東西的地方,買了幾個化工麵包後就上山了......
在排雲管理站驗證身份後,就開始了這一段有點痛苦卻很值得的旅程


塔塔加鞍部玉山登山口0K,高度2600M
到排雲山莊8.5公里,海拔上升842公尺 
第一次爬這麼高的山,真的很擔心自己有沒有高山症,我光是一開始從停車場走到管理站,短短的400M就有點喘了...當時心裡真的很挫,而且沒背過這麼重走這麼遠。
領隊是個經驗豐富的原住民,跟我們說他會慢慢走,讓我們適應高山的空氣,我們這些人在都市生活久了平時沒什麼在運動身體真的很糟糕XD


跟著領隊的步伐,沿途的風景真的很漂亮。邊走,領隊也不斷提醒帽子不要拿掉,走那麼多路一定會流汗,如果帽子拿掉,毛細孔擴張,冷空氣灌進去,很容易頭痛
就我自身來說,如果沒有背那麼重的行李,那麼從登山口走到排雲山莊的這8.5K路程算是不難的,難就難在第一次背著這麼重的行李,中途又下雨,太讓人崩潰了QQ



大約在4點左右抵達排雲山莊,做了簡單的盥洗後就吃晚餐...然後大概5點就準備睡覺了。裡頭沒有浴室讓你洗澡,垃圾要自己帶下山,雨衣、鞋子在門外就要脫掉,連登山包也不能帶進寢室,雖然滿麻煩的,不過就照著人家的規矩吧!
一間房間睡10個人,不分男女,我們是依照到達排雲的順序,領睡袋,導遊自行分配床位,幾乎是完全沒有睡啊...平時根本不會在這時間睡覺,床板只墊了巧拼,沒枕頭,只裏著睡袋而己...,有人打呼、走動、翻身的聲音聽得一清二楚,也或許是我有輕微高山症的關係,躺著很不舒服,頭有點痛,喉嚨很乾,吞口水會痛....後來才發現原來大多數人都有這情況..
不到二點,就受不了了,爬起來收睡袋,準備攻頂
吃了早餐,頭燈帶上,跟著領隊的步伐,迎接最後的2.3K
這段路才是真正的硬仗!真正的"爬"山!
從排雲山莊到玉山主峰,短短2.3公里,海拔上升550公尺(3402M>>>3952M)
3點多開始走,沿路只有每個人頭燈上的光
直到天亮,才在想我們剛剛到底是怎麼上來的囧
風大雨也不小,鎖鍊沒拉好真的就掰掰了
天氣不好沒看到日出真的滿可惜的,不過最後總算攻頂成功!
在山頂,冷到連手機都不想拿出來拍,手套脫掉發現手指頭有點發紫.../抖
趕緊請人幫我跟主峰石碑拍一拍就下山了
沒抓好就掰囉
看天氣預報,玉山這時間的溫度應該是4度,雖然冷但還可以接受
攻頂穿著:
上半身:發熱衣、羽絨背心、風衣外套、雨衣、圍巾、圍脖
下半身:壓縮褲、運動褲、雨褲
配件:登山杖、頭燈、手套、攻頂包(水、77乳加巧克力、哨子、手電筒)
2016.09.23 玉山攻頂成功!
至於下山,就是一連串歸心似箭的趕路了
雖然行李依舊很重,肩膀還是很痛,但比起上山,花的時間真的少很多
下山途中,看到好幾個山青,背著重達42KG的冰箱上山
這也太強大了吧,原來我們在排雲山莊吃的食材就是他們這樣辛苦背上去的,我們才背幾公斤就哎哎叫了,再看看他們....
原本表定下午6點回到嘉義車站,我們4點多就到了,晚上11點多,終於回到家...
洗去了一身疲憊躺在自己最熟悉的床上....

PS:
卡濃這雙登山鞋不錯!這二天穿下來,完全沒進水,防滑效果也很棒,當初看了好幾個牌子,逛了好幾間店,價位動輒3、4千,一直讓我下不了手,後來去了趟迪卡濃,看到這價位,馬上就買下來了...想說我平常也只爬爬台北的山,百岳這種非人行程可能3、5年才來一次,有興趣可參考...女防水中筒健行登山鞋 QUECHUA Arpenaz 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