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15

劇本寫作課心得

今年四月報了北藝大推廣中心開的編劇寫作課
十月又要開課了,時間過好快
趁記憶還在,還是打一篇當時的上課心得來記錄一下
先打個廣告:
10/15(六)開始,每週六09:30-12:30 為期八週,在北藝大關渡校區
編劇的第一課-如何寫好故事大綱 (授課教師:楊順清)
http://aaa.tnua.edu.tw/class/page.aspx?id=1750
(對了我的結業證書還沒拿到啊இдஇ..)

我現在的工作雖跟電視產業有關係,可是跟編劇完全搭不上邊,當初報名純粹是我不單單只想當個只會看戲不懂得品戲觀眾;想多解劇本的寫作方式與一般文章的寫作方式、規則有什麼不同,想知道電影/戲劇的埋梗是怎麼做到的,怎麼去鋪陳一些情境,想學著怎麼用更精確更專業的角度去欣賞一部戲劇。
總的來說,電影/舞台劇/音樂劇/連續劇/歌仔戲/布袋戲/...各種戲劇,類型不同、長度不同,劇本的寫作方式當然也不盡相同,眉眉角角隔行如隔山,曾經因為興趣,去聽了幾場(金光)編劇講座,但也僅止於"聽",真正從發想一個主題到動筆然後修改則是一次也沒有。
來上課的同學,有的是做相關產業、有的是想轉換跑道、有的是...也有滿多同學跟我一樣,完全沒有編劇這方面的基礎,可是從這幾堂課中,讓完全門外漢的我得到滿多關於劇本寫作的收獲跟心得,這些心得對其它人來說可能沒什麼,不過對於一個初學者來說我認為是很夠的。
老師在業界的評價或許有好有壞,其實他導的電影我一部都沒有看過(汗),也沒上過其它老師的課所以無從比較這門課給學生的資訊受不受用,最主要還是要看自己學習的最終目的是什麼吧,我自己是覺得收獲滿多的,或許跟其它教編劇的老師不同的地方是,老師的本業就是一位導演吧,他會用導演的角度切入去看我們寫的作品。
透過這課程也能認識很多不同工作背景卻有著相同興趣的新朋友,第一次上課,老師就會要大家分組討論接下來要交的作業,跟著同學腦力激盪後才會發現原來這個主題還可以往那個地方延伸、原來我提的這個點子有盲點、原來他提的意見有被採用的道理、原來大家都這麼厲害(汗
老師說:你上完了我這門課,離編劇還有很大一段距離,不要怕作品貼出來給大家討論,劇本被退件整個重寫是很常有的事。
在這八堂課中,這十句話會不斷的被拿出來提醒我們
寫作時,這十句話謹記在心,時時刻刻拿來警惕自己

主題是心臟,大綱是骨架,內容是血肉,細節是經脈
這是上完這幾堂課後,我在記事本內寫下的字句
不要讓最後產出的劇本變成一個四不像的作品
著寫著就偏離了原本想要告訴觀眾的主題

原本想分享一些上課的心得,後來發現其實很多想法早在先前參加三弦的金光編劇講座時就有提到了,有興趣再往前翻翻以前的網誌,重點就是:平時要養成大量閱讀、大量寫作的習慣,人的思考都有盲點,多跟朋友腦力激盪會有更多不同的收獲
老師說很多人寫出來的角色"內心戲"太多,缺少"戲劇動作",有點難體會這種感覺要怎麼拿捏,這可能就是一般小說跟劇本不同的地方吧,畢竟"劇本"最後是要"被演"出來的,不像小說可以用很大的篇幅介紹一個人描述一件事。
老師在第一堂課時,給每組一個作業,叫作:關鍵字故事
我認為這個作業也能夠拿來當成自己平時練習的題目
心中默想四個數字,然後對照下面的表(框框裡的物件可以隨時做更換)
例如:3294。分別是:朋友、鏡子、療癒、正義
再來就要用抽到的這四個關鍵字,串成一個有著起、承、轉、合的短篇故事
可以的話試著起、承、轉、合各用一句話就交待完

希望自己能一直保持著報這門編劇課的初衷
努力產出、慢慢累積一些或許永遠搬不上檯面
但未來不會讓自己後悔曾經報了這門課的足跡
雖然文筆可能不太好,邏輯可能不太通
至少留下了一些記錄,而不只是腦袋想想嘴巴說說而己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