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18

天黑請閉眼 觀後


有劇情雷




戲結束了,到了中期,不難猜出一切都是是陸氏夫妻所為
以下是我認為這部劇留下的幾個疑點
不管是來不及交待,還是留白給觀眾自行想像,總之先列出來

1.為什麼欣怡的時光膠囊說:如果高中生活沒有你們我可能會很慘?
她在班上是被排擠嗎?然後才在登山社遇到這群好朋友?

2.
毓秀草叢走出遇若青,好像有解釋說她單純只是在草叢方便
可是劇情卻沒交待她是怎麼來到半山腰的,搭車?走路?還是?

3.
芳姐剁魚的方式跟眼神有什麼特殊意義?
如果只是純粹誤導觀眾,那很成功,眼神好恐怖

4.
阿偉手指為什麼斷掉?
有可能是在跟柏蒼扭打時弄斷的嗎?好像也沒有這幕啊
太血腥所以沒播?還是?

5.
十年前,殺手遊戲的兇手是誰? 
不過就是個遊戲罷了,為什麼欣怡知道自己第一個被殺,她的反應會那麼激動?
是因為要呼應時光膠囊中,她把登山社的大家看得很重要,結果自己卻第一個被殺 的那種心裡不平衡感嗎?
知道殺手是誰的,應該只有若青(主持人)、欣怡(屍體)、毅聰(屍體2),後來屍體3(毓秀)的出現,因大家起哄,澄芳憤而離去,遊戲在此中斷,偷偷掀澄芳牌的曉彤看到的是什麼?又為什麼十年後,沒一個人記得殺手是誰?
對於觀眾來說,殺手是誰或許很重要,畢竟一個懸念在這沒有解開,但對於登山社的社員來說,殺手是誰,重要嗎?

6.
若青為什麼流鼻血?

7.
每個人時空膠囊的內容隨劇情逐一揭露,為什麼獨留曉彤、若青沒有公開?柏蒼的內容也只是口頭交待,滿期待每個社員當時的心裡話

------
可能因為這部戲是推理劇的關係
任何角色的任何行為都會被觀眾懷疑
某些不經意的動作或眼神都會被放大檢視
但我想,最主要還是得回歸到人性面來看
有人說藍毅聰渣
有人說陸柏蒼傻/(其實是綠xD)
有人說黃毓秀歡
有人說洪曉彤冷
有人說劉澄芳悶
有人說李子碩癡
有人說周若青Man
有人說白欣怡冤
有人說阿偉、芳姐、亞正雖
一樣米養百樣人,這些人物特質不正是我們自己或是身旁友人的寫照嗎?(當然除了那三位很雖的人之外XD)
我並不覺得柏蒼認罪認得太快
畢竟他是一個以"救人"為業的醫生,不是一個以"殺人"為業的殺手
行兇手法都是為了掩蓋事實、為了保護老婆所想出的權宜之計
可惜一步錯步步錯,一再壓抑的情緒被揭發後,有的反而是鬆了一口氣的解脫吧
真相大白後,便是贖罪的開始每個人也都有了各自的新生活
昨天的結局評價滿兩極的,雖然美中不足,不過我很喜歡這個收尾
(柏蒼跟澄芳最後那幾場戲後勁好強QAQ)

比起上面二張大夥在山頂埋時光膠囊的主視覺海報
我更喜歡這張大家在社辦慶生的歡樂畫面
如同劇中台詞:
那個時候,我們談夢想,講著愛還有恨,只是不管什麼想的都是對方...
因為時間、因為環境、因為歷練、因為種種因素...
使我們變得世故,若能保有當時的單純有多難能可貴
我們在戲裡看見角色的一生
我們在戲外審視自己的人生
謝謝植劇場
謝謝所有演員及工作人員
謝謝這部戲帶給我的收獲

\
登山社萬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