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11

20170602 山海經傳

買了最後一場,超後悔沒有多買幾場...
印象中選到的位子是第三排中間,算很前面了,不過我應該選後面一點的
第一次看,對歌詞沒什麼概念,演員在唱歌時,不時要抬頭看左右兩側投影出來的歌詞,然後就忽略一些了場上演員的動作
這場演出在台師大的禮堂,一個小小舞台要容納這麼大的場景、這麼多演員也很厲害
這齣音樂劇應該是我接觸過的戲劇中演員最多的一齣,又是一個很新奇的體驗

共16個段落,140分鐘毫無冷場,每一場都有主題曲
用抒情、搖滾、多重唱的方式,演出我們所熟悉的山海經
(女媧捏土造人、后羿射日、嫦娥奔月、夸父逐日、精衛填海、黃帝蚩尤涿鹿大戰…)
除了有聽了會讓耳朵懷孕的歌聲外,還有讓人一飽眼福的小鮮肉及小鮮奶舞群(百姓們、炎帝兵、蚩尤大軍)
開場女媧的高音就讓人很驚豔
在講述泥土造人時,底下舞群的泥人舞也很有趣
一樣米養百樣人,女媧有可能造出一模一模的人嗎?
在最後一幕的組曲,這首歌又出現了
有趣的是,開場是說書人帶出這首歌,最後則是后羿起頭
后羿從一開始的眾人景仰,到最後被圍毆到死的下場
我在想,會讓后羿來唱這首歌是想要讓他以神明或靈體的視角來看底下的芸芸眾生為了自身的利益互相傷害的醜陋樣貌
[看那些人,又自私,又殘忍,就算你曾為了他們付出或犧牲,人前誇你是功臣,轉一個身就會忘記你對他的恩]
[有了眼睛,未必能分遠近 ;黑白分明,卻不必都真心 ,胸腔再裝上,那怦怦跳的一顆心 ,所有好壞在一起]
正因為每個人的想法、理念、信仰不同,才會有這些衝突吧
又如果, 每個人的想法、理念、信仰都相同,就不會有其它的事情發生嗎?

印象最深的段落是精衛跟夸父的逐日填海
一種相同的人,二個不同的故事,唱出一個追不到的目標的無奈
雖然很多事情都是徒勞無功,只是如果連試都不去試,你不會知道自己的極限在哪裡

演完後,看山看海的歌詞還縈繞在腦海裡
[天上人間一團糟 啊~看山看海都變了]
[山海本天生,人為卻要把它切分,權力既然要分輸贏,贏的人去定義,輸家不甘心]
[這部山海經,演說出生命的軌跡,就算有時候太血腥,也正是為了要生存延續...]
上半場跟下半場的收幕都是用這首歌
大合唱時,沒來由的超想流眼淚T_T

開演前拿到了節目本,裡頭的演員我只知道扮演應龍的小馬,其餘的全都不認識...
一想到現在舞台上這些演員幾年後仍會在劇場上發光發熱,就覺得好興奮,因為我有跟到你們的青澀時刻(?)
戲已經演完了,未來如果有加演,我一定會再買票去看!!!
真心大推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