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13

20171111 紅盒子Father

<紅盒子Father>
這是我今年金馬影展買的唯一一部電影(記錄片)
陳鍚煌 師傅


簡單介紹一下<紅盒子>這部片
它是一部關於"傳統布袋戲"的記錄片
主角是陳鍚煌師傅,他是已故的布袋戲大師-李天祿的兒子
至於為什麼要叫<紅盒子>?紅盒子代表什麼?
為什麼這部電影的英文名字是Father,而不是Red Box?
相信對傳統布袋戲有一定程度了解的人都知道典故
不了解的,看了這部記錄片後也是豁然開朗
紅盒子裡,供奉著一尊神明,戲劇界的祖師爺-田都元帥 
演出前師傅總是拈香祭拜,祈求田都元帥保祐一切順利平安
對師傅來說,田都元帥不僅是信仰,更是重要的心靈寄託
而之所以叫Father,或許是父親李天祿對陳鍚煌的影響吧
在這紅盒子裡的每個人都被困住了,而父親李天祿,則是困住這一切的人
根深蒂固的老舊觀念讓他們父子極少互動,沒有話聊
在父親的光環下,他的名字永遠都是李天祿大師的長子
他是陳鍚煌,姓著母親的姓,用整個人生傳承父親的工作
陳鍚煌與李天祿
--
在很早之前,就有耳聞陳鍚煌師傅這位大師
但說真的,對他一點都不了解
對阿煌師的印象只有
1.他是台北偶戲館的駐館藝術家
2.致力推廣傳統布袋戲
3.我聽不太懂他的台語(汗
直到看了這部記錄片,才讓我對師傅有更進一步的了解,也因此更加崇拜更加佩服

為什麼要拍這部記錄片?
我想除了是記錄這個重要的台灣傳統文化外
更是記錄陳鍚煌師傅這一生為台灣所做的努力
講句白一點的,師傅不知道什麼時候會離開
現在能做的,就是將師傅這一身功夫用影像、用各種方式保存下來
也謝謝吳榮昌、黃武山二位師傅的致力推廣,我有去看白色說書人哦!

光看阿煌師的手指在畫面中比劃,邊介紹偶的動作,就已經讓我感動得噴淚
食指套著頭部,拇指控製偶頭,手擺正,偶才會正
一根天地通,讓偶做出各式細膩動作
五根手指頭,舞出忠孝節義,演出悲歡離合
阿煌師也明說,他不會藏私,只要你肯學,他一定會教
連外國人都遠道而來拜師學藝了,為什麼多數台灣人還會認為布袋戲是一個過時、粗俗、鄙陋、說出來會覺得丟臉的技藝呢?
阿煌師帶著他的弟子們到各地巡演,跑遍全世界,就是為了讓更多人看見偶戲的美
而台灣幫了他們什麼?想要申請個執照也被繁瑣無法變通的制式流程刁難
國寶是什麼?國寶這個頭銜有什麼用?
頭銜再好聽,回歸到現實社會、現實體制裡,你這個東西沒市場、沒商機,你就只值這些錢
朝廷官員願意給你捧個場、上台替你講幾句話你還要感謝他
因為是他讓你有曝光的機會
當然以上的抱怨大多沒有演出來啦...我只是越打越氣憤
連國家的官員都不把文化傳承放眼裡
我相信他們都只會敷衍了事,你辦活動,我露個臉,講幾句大家要把傳統發揚光大之類的屁話,握個手,交差了事
然後私下有往來嗎?後續有什麼作為嗎?
我想,大多數是從此沒有下文吧,最後還是只能靠自己

劇中談到創新,傳統布袋戲能有什麼創新?
創新是為了迎合市場,迎合市場就有商機
有商機就有錢賺,有錢賺就能養活這些人
這都是環環相扣的
如果每次都談忠孝節義、邪惡必敗
這麼制式化的單一結局根本滿足不了觀眾的胃口
於是,有人做出了改變
幾個耳熟能詳的公司開始將偶變得更精緻、布景、音效變得更有質感,搬上電視播出,甚至後來有了多人口白,這是屬於他們的創新
但是,仔細想想,這是否有點偏離傳統布袋戲的軌道了呢?
"一口道盡千古事,十指操弄百萬兵"
我一直覺得這句話超酷
多數的布袋戲團還維持著"一口道盡千古事"這個傳統
但"十指操弄百萬兵"呢?現在的戲偶越做越精美,戲偶也越來越大尊,真正要拿來操偶,有時甚至要動用到2、3個人
這些改變也是在所難免的
說句現實點的,如果你端出的菜抓不住觀眾的胃,就等著倒店被淘汰
講這麼多,那傳統布袋戲能有什麼創新?
或許能從劇情及角色塑造方面下手?
將角色的性格刻畫得更加立體,看到這個角色,彷彿看到自己
將劇情結合時事、編得更貼近現在人的生活進而產生共嗚
但還是有個困難點
野台戲的演出時長跟電視布袋戲那種長壽劇是不一樣的
要怎麼在短短幾個小時的演出中,抓住觀眾的目光,這就是要傷腦筋的地方
創新是必要的,創新是為了商機,商機為了養活靠布袋戲生存的人們,只是能怎麼做現在我也還沒有想法,但更重要的是技藝的傳承
像劇中阿煌師操的抽菸老人就很厲害,一根管子在偶的嘴巴裡面,延伸到下面,另一位工作人員搭配時機點,把煙噴出來,雖然這種呈現多數人早就知道是怎麼做到的,但這個效果剛推出時,何嘗不是一種創新呢

傳統布袋戲中,北管樂曲是很重要的搭配
當然...有人認為這很吵,認為這種音樂是出殯時用的
反正藝術是很主觀的嘛,隨便你怎麼認為
片中有一段是阿煌師一一拜訪昔日的老戰友們,邀請他們演出
演出那日,戰友們一一到來,阿煌師迎接他們,就像多年不見的老同學開同學會那樣的激動那樣的感動。
其實,他們心裡或多或少都有底吧,大家都有了年紀、有的被病痛纏身...這可能是最後一次同台演出了,下次還有機會在一起表演嗎?
演出開始,每個樂師各就各位,賣力的吹著、彈著、敲打著他們演奏了大半輩子的曲目
在這部耗時長達10年的記錄片中,有幾位阿煌師的老戰友相繼離世
而阿煌師,則是持續努力的將這屬於台灣的美傳承下去

影片的尾聲,演了幾段沒有口白的無聲戲
靠著熟練的口白、操偶技巧、演出更高難度的拋偶、甩棍...
即使是沒有生命的戲偶,在師傅的手中彷彿活了過來
人家說演員要入戲,才會演什麼像什麼
操偶師也得入戲,生旦淨末丑,才會演什麼像什麼

散場後,在外頭排隊等著給導演及阿煌師簽名+拍照
腦袋裡有好多話想跟導演還有阿煌師說
想謝謝楊力州導演拍了這部記錄片
讓原本就知道傳統布袋戲的人能更加深入去發想我們還能替這文化做些什麼
讓對傳統布袋戲不熟的人了解到,除了他們常聽到的霹靂布袋戲、金光布袋戲外,還有這麼一群人,在為這個慢慢式微的藝術做努力
想謝謝阿煌師,謝謝你的堅持,讓傳統布袋戲得以延續
輪到我簽名時,與導演還有阿煌師只有匆匆一談
腦袋想的那幾百幾千個想法太緊張了都講不出來XDD
我看布袋戲十幾年了,是真的很喜歡這門藝術
一直覺得我是該替布袋戲付出些什麼?
但是,我能做什麼?
積極參加活動,轉發活動訊息,購買正版光碟
讓大家知道我是個狂熱的布袋戲迷
恩.....好像就這樣而己了...這是指對電視布袋戲的部份
那傳統布袋戲呢?好像暫時沒有答案QQ 

僅以此篇觀後感,記錄這部我超喜歡的記錄片
還是老話一句,布袋戲萬歲!
電影2018.04月上映

我一定要二刷加買DVD!!!

相關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