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28

百舌-俠盜崛起

時間:20171124 & 20171126 
地點:松山文創園區-多功能展演廳
劇名:百舌-俠盜崛起

一齣好劇差點被我錯過
當時忘了1119要跑美津濃接力賽
前一晚提前到金山報到,結果買了1118的票
原本還打算要退票放棄這場的....現在超慶幸當初是換票而己!
(兩廳院退、換票流程超TMD麻煩,詳閱:https://goo.gl/F5gpUa)
也不是說有特別喜歡哪位演員,也不知道在"百舌-俠盜崛起"之前還有一齣"百舌"
純粹是被"武打"音樂劇這個標題,還有釋出劇照的各角色服裝吸引,
只能說我對古裝,加上臉上那種出~~草~~啦~~的妝毫無抵抗力
這齣當時我好像連簡介也沒看就買了現在想想還滿大膽的XD
戲演二週,女主角及局長的演員不同,當時就抱著隨緣的心態,想說是誰演都沒關係,反正沒什麼影響,於是我換了紫鳶是李宥穎飾演,局長是陳信維、王翔永二人飾的第二週場次。只是有點難以理解為什麼要二個人飾演同一個角色啊,馬上讓我想到之前過氣英雄傳裡的宰獄歸國藍霸星好像也是二個人飾演,這種呈現方方式是滿特別的,只是二人一搭一唱,有時候話講很快有點讓人跟不上就是了...希望是我個人問題=_="

光是劇情設定就很難不讓人產生聯想,這就是在影射台灣啊
統治整個島的鳳凰子民、互看不順眼的海港人與後山人,很明顯得可以看出台灣的影子啊,曾被日本統治正面臨藍綠對立、政黨互幹、一天到晚在搞族群分裂的現況,在劇中如實呈現

說到俠盜,會想到誰?最具代表的應當是羅賓漢、廖添丁
即使忘了他們的故事,但劫富濟貧、行俠仗義的印象卻深植人心
在人們心中,他們是英雄。
百舌,也是這樣一位英雄。
為什麼需要英雄?
因為世道太亂;因為社會不公不義;
因為好人不長命;因為壞人不償命;
因為群眾有太多對生活不滿的怒氣
所以人們盼望著有人能挺身而出,喊出自己的心聲甚至狠狠打擊無能的掌權者
為什麼人們只能盼著有人可以站出來?
為什麼他們自己不站出來反抗?
因為要求他人,總是比要求自己容易,任何理由都可以變成推託的藉口
有人說時勢造英雄,但是別忘了,無知的群眾是最好被煽動的
有些人民總是不負責任的推舉/起鬨,讓某些不怕死的"英雄"替自己出頭。
就像是把希望寄託在一個與自己毫不相關的人身上,期望著他能行使他的權力、動用他的人脈,做出一些符合普羅大眾期待的行為,但這樣說來,其餘不屬於"普羅大眾"的人們的意見,就不是意見了嗎?
然後出聲的人還是牆頭草心態;還是只會出一張嘴,有更好的人選就馬上倒戈,而被推舉出來的英雄通常不是做得累死就是被其它人搞死
通常英雄這個頭銜,是死後才會被歌頌的
留的了名,留不了命
有點語無倫次
總之,超人不會飛,英雄也會累(這什麼奇怪結論?)

當初完全沒想到會二刷這場戲,肯定是被紫鳶萌殺到<3
1124看完回家馬上買了1126的場次
烏秋hen帥,可是我喜歡的是紫鳶的可愛還有後期的堅強
二刷買了傳說中的紫鳶套票(送一張貼紙、鑰匙圈、一張海報)
雖然坐的位子離舞台有點遠,但紫鳶的一舉一動,深得我心
還有歌聲,紫鳶跟百舌合唱的那首飛鳥與風箏,整個touch到心坎裡。演唱日文歌及對話時,雖然我完全聽不懂,以致於演員在對話時,我的目光是放在旁邊的字幕上,不過那個聲音真的是難以言喻的喜歡
副團長臨死前,將薙刀留給紫鳶,是澄海歌舞團的傳承,也是寄託
年紀輕輕的女孩身旁美好的一切,一夕之間全變了調
她只能帶著死去的人的寄託,扛起一切,堅強活下去
腦補太多了哈哈

缺點的部份
有些橋段,因劇情需要,演員講話講很快,完全聽不懂在講什麼
EX:
一開始的ABC (Amy、Bruce、Cena)三人組,互相問暗號 自報名字的那段
劇情中後段,組員們回報執勤狀況的那段(背景輔以報紙畫面)

---------

演舞台劇就已經夠累了,這個還得打鬥套招、跑來跑去,演員的體力真的超好

飛鼠隊長Kiss Bruce 全場氣氛超High

烏秋不想講太多話。因為,hen 累。
雖然妳總是扳著一張嚴肅臭臉,但我覺得妳應該憋笑到內傷了,辛苦最終Boss了XD
每一場的彩蛋都不一樣,Cena吃的食物聽說也都不一樣呢www
最後一場的彩蛋真真閃死我也,原來光劍也能這樣把妹(墨鏡

沒想到除了在金光場合外,也能在劇場看到傳說中的馬可多大大。光!劍!超!帥!

藝術團體都是有在工作的

節目冊超有質感,然後一不小心就敗了好幾樣週邊v__v

最後,還是十分感謝幕前幕後的劇場英雄們

『吹走草帽的海風也會帶來遠處的花香』

『今天的海風很舒服』
『明天的海也會很平靜』
--
後來在Qbo表演藝術論壇找到這篇文章(2016的文章)
http://www.qaf.org.tw/bbs/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272
裡面有導演許弘蔚、演員張乙紘(百舌)、李宥穎(紫鳶)的電台專訪

1 則留言:

  1. 我是導演,雖然不認識您,但真的非常感謝您看懂了這齣戲,謝謝你走進劇場。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