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19

121119 關於狂歡客



從小,我就嚮往當個職業軍人,也同時嚮往能夠當一個非常厲害的電腦工程師。到了國、高中,因為接觸布袋戲,甚至想當個操偶學徒,期望未來能當個獨當一面的操偶師,興趣廣泛到連我自己也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

升高職時的想法是"選校不選科",分數不夠高,無法進入想念的資料處理科,跑到商業經營科。國立嘛...先進去卡位再說...當時是這樣安慰自己的,後來也懶得轉科了,就這樣盲盲目目讀完了三年。只記得當初唯一想把它念好的只有國文和計概,其它都是擺爛的狀態...都忘了會丙證照是怎麼考到的。一直以來覺得那些會用非注音、新注音輸入法的人很厲害,剛好學校有教無蝦米,就努力學了!逼著自己聊天、玩遊戲時要打無蝦米,除非遇到不會拆的字才打注音,之後再去查無蝦米碼怎麼打。因為這個堅持,讓我現在1分鐘可以打60字以上...或許這是我高職三年唯一能拿出來見人的成績吧!

高三時,不是沒想過放棄大學去報考軍人,後來了解到高中畢業只能考士兵、士官,大學畢業可以考軍官(官更高、錢更多)
(現在想想,當時的我想法真的很膚淺,被官高、錢多吸引,卻沒有想到最重要的二個字--"責任"...加上我的個性..)其中也是因為對資訊領域有憧憬,所以就決定"選系不選校",職業軍人,大學畢業再說!於是,我進了資訊管理系,不長不短的四年,大一大二時算是有很認真的投入在學生的本份裡,算是對自己有個小小的交代。後來大三大四,感情出了點問題,搞得心情很糟,做什麼事都力不從心...。遲到、翹課,什麼都做,課業開始荒廢、走下坡。連很重要的畢業專題也是呈現半擺爛的狀態...。然後,我替自己找的藉口是..我想考職業軍人啊,"爆肝"科技業、該死的責任制讓我怯步。畢業後,還真的被我考到了志願役專業軍官班。問我為什麼想考?撇除薪水多、福利優渥、水電減免這些因素外,還剩下什麼理由?其實網路上很多人分享職業軍人的黑暗面,我不是不知道,也不是沒看到。只是有那種非要自己親自去體驗才知道的決心...(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的例子?!) 前面說過了...是憧憬,還有穿上迷彩裝時的那股榮譽感,讓我想考職業軍人。報告班長之女兵報到裡面的龐嘉綾說過:"男人做得到的女人也可以"這句話從小在我心中被奉為一個小信仰,想想當時,要是沒有堅持沒課時到圖書館看書,恐怕也不會考上吧。

120917在家人、朋友的歡送下,成功嶺去了...頭也剃了...
不是太累、不是長官太刁、不是跟同梯的相處不來,是我無法克服一些心理因素,懇親時就辦理退訓了。很突然的決定,只是待在成功嶺的六個晚上...夜夜失眠,沒有一晚是睡好的,是想家吧。我也知道,要是再堅持個幾天幾週...說不定這種感覺就可以克服了。最後卻決定回家,或許是突然覺得5年好長...好久,面對充滿變數的未知環境我開始害怕....是啊,說我是沒離開過家抗不了壓的爛草莓我也接受,回家的途中,我哭得很傷心,看到媽媽這麼心疼我,我更難過了。反正...回到台北了,目前也找了個臨時的工作,算是有筆可以養活自己的小小收入,至少不用再開口跟家人拿錢。開始工作後,才慢慢了解,小時候常聽在工作的人說:"當學生才是最幸福的",這句話真的很對...很同意,只是當時聽也聽不進去...。是啊,要是可以回到過去,我願意花更多的時間努力充實自己(其實這樣說也不對,充實自己是隨時都該做的事,只是畢業後再重翻以前的教科書,意外發現我更有耐心靜下來看),但現實是..就算考了個碩士、博士...學生的感覺還是回不來了。我知道每個階段都有每個階段該完成的任務。只是一直覺得,一旦真正進入職場...我會失去很多東西...。問我會不會後悔當初退訓的決定,說完全不後悔是騙人的,前幾天,同梯的夥伴鑑測結束了,明天就要撥交到專長學校,那種又臭又髒又醜(士官長說的)、同甘苦共患難的感情還沒真正體會到,65K2還沒拿、手榴彈還沒丟、單戰還沒跑...一切都還沒進入正軌我就走了。慶幸的是,跟我同一班的夥伴還記得我,問我這週要不要一起去唱歌...謝謝妳們還記得我
慢慢發現一個小結論:喜歡,不代表適合原以為只會在愛情裡看到這句話,想不到自己的學業、工作竟然也會有用到這句話的一天。我一樣喜歡戴小帽、穿上迷彩服、穿上整套裝備的感覺,只是軍職可能真的不適合我...所以...一旦金錢足夠...我就會加入生存遊戲的世界...


今年10/06跟著戢武王後援會參觀完霹靂位於虎尾的片廠後,對於操偶師這個職業更加充滿了尊敬與崇拜。在先前的網誌中,有大致記錄了片廠的參觀心得。我承認,回家後真的有股衝動...想把履歷投下去,不管是什麼職位,反正就是想進這間公司!!只是後來也GOOGLE了許多相關的資料,仔細看過後,好吧...算了,事實上並不是所想的那麼光鮮亮麗,一些內幕或許只有認真去深入了解過的人才懂(包含劇情走向、網路上的風評、公司內部運作...等),我還是乖乖當個戲迷好了;不過...另一間最近大崛起的公司倒是可以考慮....起碼我確確實實、真真切切看到了負責人的認真、努力、衝勁! 只是雲林...好遠吶....。所以操偶師,就放在心中尊敬與崇拜吧,暫時沒機會接觸這個行業了.....

前陣子(天地風雲錄之決戰時刻發片前夕),非常有名的布袋戲編劇-三弦發了一篇文章,而在決戰時刻整部結束後,也發了另一篇後記,裡面一直提到"他距離作夢的年代很遠了"、"夢想兩個字很沉重,尤其是跟錢搭上關係的時候更加沉重",一直對這二句話很有感覺。現在的我沒有什麼金錢壓力,但是以後呢??如果昏了頭結了婚,不小心蹦出個2~3~4個小屁孩,上有高堂下有妻房(誤)...咳咳咳...這樣錢哪裡夠?...其中還牽扯到物價房價一大堆有的沒的。反正未來會發生什麼事都很難說...或許不久之後,我也會和這位編劇有同樣的看法吧...,認清現實,夢想從此離我遠去...唉 說得太悲觀了,反正不管怎樣,對得起自己就是了!

原以為我已經夠確定自己的人生方向了,沒想到自己讓這變化發生,現在似乎又得重新尋找自己的未來出路了...我到底要的是什麼?在追求的又是什麼?沒有人能給我答案,只能靠自己這裡找找那裡試試吧....加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