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16

一源多用 跨界創新 2014 Pili Talks去


一源多用 ● 跨界創新 2014 Pili Talks去!(2014.02.15、16)
霹靂奇幻武俠世界-布袋戲藝術大展講座
先附上活動網頁及二天的議程
雖然停看霹靂好一陣子了,最近看到霹靂網頁釋出這個講座的消息,看了一下議程,主題都很吸引人,而且難得布袋戲可以有這種集文學、劇本、音樂、行銷、服裝造型、cosplay,多元的講座可以聽,抱著想更了解傳統產業的發展、對霹靂還存在的愛(?)以及支持傳統藝術的心,就報名了這次為期二天的講座。
我覺得聽完這二天的講座分享後,再進去看一次展,靜下心來把所有偶前的數位相框裡播放的影片、介紹重新複習一遍,會有不同的心得!
以下的講座記錄可能會因記憶錯亂而順序亂跳...就把我這二天聽到的、腦袋裡記下來的都分享出來,應該是...不太會把錯誤的訊息打出來啦.....應該....,突然想起什麼也會再補上。照片,由於用手機拉近再拍的,畫素什麼的就別太計較嚕。然後...文中會夾雜本人幾張不太上相與講者的合照,敬請多多包含QQ

第一天簽到後,拿到問卷、報名繳費的發票、午餐閱換劵、提問單、一本小冊子(含策展說明、活動議程、筆記頁)、名牌。沒想到竟然有名牌...拿到時心情小開心了一下,有種被當貴賓的感覺XD
活動議程及名牌
主持人做了簡單的開場後,不免俗的要一一介紹與會的來賓,而這些來賓是來自各個大學的各個系所老師,有的也都是下午的座談中分享的講者。瞄到的好幾位參加活動的人其實都是熟面孔,大家對霹靂都很有愛啊XD。


第一天談的是關於霹靂的創意與品牌經營、遊戲製作(霹靂神州online)、這次霹靂奇幻武俠世界展覽的構思、與會講者從各個專業的角度切入看霹靂的發展、戲偶從早期到現在造型的演變、康延齡老師對霹靂深切的期許對時尚的見解以及對現今社會的不滿(?)

創意與品牌經營-分享者:總經理邱正生先生
會談中,很多次都有提到霹靂想打造出東方的迪士尼,所以朝著類似迪士尼的營運方式在經營霹靂,我覺得這個構想很棒,音樂、劇本、電影、週邊.....等等,通通都繞著霹靂這個主題,以霹靂為主,不假手他人。霹靂,就是一個品牌。其實我是希望霹靂不要只是跟隨潮流,而是要引領潮流才對!不久之後霹靂奇幻武俠世界會移到高雄展出,"淨"角的代表人物,會由羅喉改為葉小釵,因為有人反映"黃泉"沒有展出!之所以沒展出是因為這次的展覽場地有限,展出的偶必須有所取捨,淨角展出羅喉,總不可能旁邊擺著黃泉,但把黃泉單獨擺在其它地方又很怪..只好忍痛...,但邱總也表示高雄場他會展出就是了!這樣我也好想奔高雄場哦.....T_T

霹靂神州online遊戲製作-分享者:遊戲製作人王正興先生
這遊戲我只有OB時剛好搶到序號,玩幾天而己,可能是魔獸世界玩久了,這種有免費商城、操作模式幾近無腦的遊戲已經不吸引我了,所以這遊戲很快的就被我刪掉,也沒有深入去玩它...看得出來投入相當多的人力在美術上,一些場景的呈現我覺得比其它網路遊戲好看很多這是很值得肯定的!一款遊戲的開發所要投入的時間、金錢、人力、心力都好恐怖....

霹靂奇幻武俠世界策展構思-分享者:策展人林羽婕小姐
(PS:聽了這個講者的分享,才知道好幾年前,和同學去當代藝術館參加的魔獸特展也是由她策展的,頓時有種很親切的感覺^^)
這節講的就是當初如何構思整個展覽,什麼場景、什麼戰役要用什麼樣的方式呈現、動線的規畫...等等。策展人運用了很多科技的方法(ex:剛進展場的360度影像、立體四魌樹、數位相框)、空間明、暗的變化,也用了最直白的文字來表現出策展團隊想帶給觀眾的感受。在集境場景前有個小坡讓觀眾走上去,目的是因為我們來到的是苦境,集境是再上一層,所以用上樓梯的方式呈現XD、滅境會那麼難拍是因為它本身就帶有神秘的色彩...令人難以窺探!展場內的偶,擺出的動作都是由操偶師親自一尊一尊調整的,經過操偶師的巧手,神韻完全到位!
其中講者也提到目前在台北,同時有5、6個展在跑,但是...有語音導覽可以租借的展覽,我忘了她是說很少還是沒有,而霹靂"有"!講者說得很直接:因為那些展根本沒有東西可以講!...看完之後 WOW!好可愛!然後呢?你帶走什麼?霹靂不斷的塑造出一個有很多內涵可以呈現出來給大眾的形象,我覺得認真走一趟這個展,可以挖到的寶貝、喚起的記憶絕對超乎你的想像!

下午的演講是來自各校的專家學者,他們從自己所擅長的領域切入主題與大家分享。其中一位講者提到:他有去觀察過,看的時間很久的戲迷(他們好像稱做鐵桿戲迷),在購買週邊產品時會比較偏向和真實戲偶相同的週邊,而比較資淺或是沒接觸過的戲迷,則比較偏好購買Q版的商品。我覺得這個結果是可以印證在我身上的,斷斷續續看了13年的布袋戲,買週邊也幾乎都是挑真實的偶的圖案印在上面的,Q版的公仔、週邊雖然是有買,但相對來說真的比較少。 現在的偶像明星,不再像是以前一樣那麼高不可攀,粉絲團的經營是未來必要的趨勢。布袋戲的戲迷長期觀察下來都是比較隱性的,什麼叫隱性呢,平時看完日劇、韓劇、偶像劇、八點檔,隔天幾個人就會聊劇情,而布袋戲的戲迷則是比較默默的,比較不會主動跟人家談論劇情。(是啊...因為根本找不到人跟我聊啊=口=)

霹靂造型演變-分享者:木偶造型師樊仕清先生
以往造型師都是在幕後的,很難得看到造型師會出現在台前和大家分享經驗,以往的造型和現代的造型,所講究的重點,會因為觀眾的焦點、時代的變化和潮流而改變,生活中任何東西,甚至是你覺得毫無用處的垃圾,經過造型師的設計,都有機會能變成偶的配件、裝飾之一。

霹靂為元素的「潮」設計-分享者:康延齡先生
這個演講者的演講是今天讓我最驚豔的!說了很多其實不應該在這個公開場合說的話,對政腐的批評、對社會的不滿,點名非常多政客、權貴,但這應該是很多人的心聲,現場的攝影大哥都有拍下來,希望有機會看到這段影片,意猶未盡啊 哈哈關於霹靂的發展及走向,他也已經幫霹靂想好了...就直接拍電影吧!拍愛情片!第一部點名李安導演來導...拍殺戮碎島 戢武王和劍之初的愛情故事,第二部李國立導演...拍雙子之爭,第三部可以拍前傳刀龍傳說之類的...四魌界有非常多的題材可以發揮,霹靂也有很得天獨厚的優勢...例如這些"明星"不用打廣告,戲迷就知道他們是誰,不用怕他們過勞死(但是操偶師、後製師會死吧哈哈)、不用花錢去整型美肌。講完後全場歡聲雷動啊XD。

2/15 講者

2/16這天主題是以音樂、劇本、操偶、cosplay為主
早上是由三位講者(風采輪老師、孫敬凡老師、丁天牧老師)分享他們的音樂路。平時見到阿輪老師都是以聽她唱歌居多,很少有機會能聽她在台上分享她的創作過程,另外二位老師更不用說...只有在臉書看過長什麼樣子而己。

風采輪老師從小就在充滿音樂的環境下成長,所以本身對於音樂的敏感度也很高,阿輪老師很擅長合音,霹靂的配樂 有出現合音的幾乎都是阿輪老師的聲音(ex:佛劍分說武戲、紅月戲蝶);孫敬凡老師一開始的自我介紹就令在場很多人驚訝,他就是那位中廣DJ Eric 艾瑞克啊!對於什麼音樂都聽,三不五時就打開廣播的我來說,這名字是如此的熟悉&親切!丁天牧老師,是近幾年才加入霹靂的,我是聽了滄耳化龍-素還真七行宮最終戰飄零的雪花 這二首才開始注意到他,進而去關注他的facebook,當時在找這二首歌曲的介紹時,發現丁天牧老師每首霹靂的歌都會繞著一個他設定的主題走,像滄耳化龍是聖戰飄零的雪花是歸塵,所以令我印象很深
丁天牧老師提到一點:他製作其它戲劇的配樂,配樂那部份是比較不容易被觀眾注意的,而霹靂的戲迷對於配樂的敏感度比其它戲迷來得高,我懂老師說的這點!拿我的例子來說,我看戲時會去記配樂的名字,有的實在是很好聽,正劇看完後原聲帶再拿出來聽,不斷重覆同一張專輯或同一首歌,也是因為一直有這樣的習慣,這二天下來,提到了不少配樂的名字,我都能馬上在心裡想起這首歌的旋律。
with 風采輪老師、丁天牧老師
with 孫敬凡老師
霹靂的音樂有分人物樂、場景樂、武戲...如何做出一首只要音樂一出來,就知道是某某角色要登場或是來到了什麼地方的那種感覺,聽到音樂就有辦法辨人辦場,音樂在劇中是從頭到尾都存在的,然後配樂不可以搶戲。他們在創作時,時常是老大下一個指令,說我想要營造一個什麼樣的感覺或是由編劇指定,然後讓他們去揣摩、去發揮,有時會給他們人物表要他們照著設定的角色個性去創作...當然聽說被打槍的機率也很高。這就是種溝通和磨合,畢竟音樂是主觀的。現場,孫敬凡老師以忌霞殤初登場的口白畫面及配樂做為例子,當初沒被採用的的作品和正劇中聽到的那首正式版,感覺完全不一樣!挑選適合的歌也是一種學問啊!

下午的上半場是期待已久的黃強華董事長編劇技巧分享,以及吳明德老師的劇本架構分析-以太宮斬元別為例。在看到議程有太宮斬元別時,我就先在家把這段影片復習了一遍,今天吳明德老師也放出來讓大家看,這段文戲真的寫得很棒,旁白也襯托出那種不捨的氛圍...太宮太宮,究竟要怎樣,才能走出這份不捨的迷宮?
在演講中老師有提到:打鬥時旁邊偏多,是因為他們打得很累,沒空講話啊!聽到這邊時我差點笑出來,因為我想到金光的劍無極斬憑金吾的武戲,還有三弦對於旁白少這事的看法...有看金光的應該知道,就不多說XD
食物好不好吃,跟合不合你的胃口是兩回事,如同戲劇...你不喜歡的,人家說不定很喜歡。黃董提到想當編劇,第一點要去,看書、觀察週遭,任何事物都有可能產生靈感,當編劇,生活及思維不能太狹隘,把劇情中的邏輯合理化;第二點是,想想以角色的個性會怎麼看待這事,想想更後面的劇情該怎麼接續;第三點是,把你的想法講出來;第四點是,都能把想法講出來了,就把它寫出來吧,用寫的還能用文字做更美的修飾。而佈局的部份,通當都是由後往前寫,先設定一個結果,然後慢慢往前堆。關於慈郎再出,有人問到,那傲笑紅塵是否會再出呢?黃董當下給了個 的答案,如果今年沒出,那明年就會出,會讓他出來,就要讓他有事做嘛,總不可能叫他出來跑龍套啊...。恩...因為我停看一陣子了所以不予置評...。
with 黃強華董事長
下半場是比較動態的演講-分享者是霹靂的資深操偶師-丁振清(貓叔)、林奎協(阿堯)二位師父
這二位也是霹靂的幕後工作者,難得可以看到他們站在台上分享一些操偶的技巧...現在電視戲偶以及兵器越來越重,光是把偶撐起來撐個幾分鐘可能就有點困難,讓偶能"正常"走路就是操偶師要練的基本功,時間一久,若沒有好好保護手臂,往往職業病就出現了。現在拍片,若要做什麼武打動作,一隻偶也需要三位操偶師同時控制(控頭、控雙手、控腳)。
阿堯老師還利用素還真 半神半聖亦半仙 這句詩來表演生、旦、淨、末、丑,五種角色的聲調,每種角色它的走路方式及動作都有它應該的樣子,操偶師也必須去揣摩各個角色的動作然後呈現給觀眾。
貓叔講解
阿堯老師表演
最後是關於cosplay的主題,分享者是無限人形劇團的團長張凱雍(沙夏)
對很多人來說,無限人形這名字一定不陌生。每年暑假的傳藝踩街、霹靂及金光的演出場合幾乎都會看到他們的表演,她們是一群我叫不出名字的熟面孔,一群我覺得很厲害的人。願意花時間、花心力、花金錢下去扮演自己喜歡的角色,有的衣服飾品還是自己做的,真的好佩服。
妳想扮某個角色,是因為妳喜歡這個角色還是角色的個性很像妳或是因為這個角色擁有妳沒有的特質,其實不管是cosplay還是做其它事,妳都要知道自己在做什麼,為了什麼而做!
我就問自己...如果是我呢?我會想cos誰?....吞佛童子吧 哈哈。

最後,無限人形的團員一一上台走秀,替這二天的座談會畫下完美句點。
戢武王 愛禍女戎 無夢生 天踦爵 刀無極 玉傾歡
活動結束後的踩街活動....
刀無極&玉傾歡
刀無極、玉傾歡
戢武王 愛禍女戎

無夢生 天踦爵

最後...希望霹靂未來有機會能多多辦這種多方座談的活動...聽聽戲迷的心聲及意見,也讓戲迷能多多了解你們幕前、幕後工作者的心得...加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