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13

20150810 金馬影展特別企劃:刺客聶隱娘


上一篇說到對刺客聶隱娘這部電影很有興趣。
2015.08.10在台北國賓影城巨幕聽舉辦
"金馬影展特別企劃:刺客聶隱娘 The Assassin X 侯孝賢大師講堂"
900多張票,開賣不到5分鐘,全數售罄。有幸在上映前,讓我搶到一張。
抱著既興奮又期待的心情參與這場電影搶先看(此片於2015.08.28上映)

第一次進到位於西門町的台北國賓影城,而且還是巨幕廳!
未來也很難有機會再次進來這裡吧,不過一切都很難說就是了。影廳真的好大,當初功課沒做好,買到的座位中間偏前排,整場電影都是仰著頭在看,脖子到現在還在痠,主持人做簡單的開場後,電影就開始放映了。
有先看過背景故事(電影跟原文落差滿大的)、相關報導的關係,所以整場電影看下來,劇情的部份沒有什麼讓我意外的地方,當然,一時無法消化的部份也滿多的,難怪侯導在映後座談要大家都來看第二遍,或許是還沒習慣侯氏風格的電影,一度覺得我快要放空了@0@....不過還是打起十二萬分的精神把它看完。
我看過的武俠片也不多,最近一部是彭于晏的黃飛鴻之英雄有夢,再前一部是什麼已經想不起來了,這部要稱為武俠片嗎?正確一點來說我認為是加了武俠成份的文藝片。很早之前就略有耳聞此部電影的武打部份非常少,如果要看痛快的武打場景可能會大失所望,不要把對武俠片的既定印象帶到這部電影來。
對我來說,這是一部即使做了功課,看第一遍還是會看不太懂的電影,一切都是侯導的陰謀啊!景真的很漂亮,雲啊、山啊、霧啊,光影的變化也很自然,看不到飛簷走壁不屬常人的輕功,也沒有鮮血淋漓充滿暴力的場面,有的是簡潔俐落後勁十足的武打,還有值得再三回味的畫面跟劇情。

有人說看侯導的電影會看到睡著,我真的好幾次差點放空,對白真的很少,不過少不是重點,重點是導演不僅透過人,還有透過畫面在說故事,每一幕都美到可以拿來當桌布。

舒淇的臺詞從原本的16句被精簡到剩9句
在2012年10月定稿的劇本中,聶隱娘的臺詞確實只有9句
可是整部電影看下來...我只算到5句,應該不可能漏看什麼阿...難道是再次被精簡了嗎?
雖然劇中舒淇的臺詞真的少到爆,但卻真實的將聶隱娘內心的情緒表露無遺(劇本把她設定為亞斯柏格症患者)

釋出的預告就含了泰半的重點
內容只能意會很難言傳
白話文及文言文交錯一直讓我出戲
舒淇跟周韵的武戲太短不過癮
總的來說
除了上述的主觀感受外,找不到其他可以挑剔的。

期待2015.08.28 正式上映囉,二刷確定!

映後的大師講堂其實還好,沒有什麼爆點
只是有機會一睹侯導真面目而己
主持人是很有名的影評人聞天祥,從訪談的問題也感覺得出來他做過很多功課,把聶隱娘這部戲看得很仔細,可能因為金馬影展的關係這部他看了很多遍吧,知道觀眾想知道哪些內容,問題的拿捏也恰到好處,可惜座談的時間太短...還是有點意猶未盡。
很多拍攝時的趣聞或資訊在查找相關資料時都已經知道了
會後還贈送一張海報...家裡要沒地方貼了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