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22

墨世佛劫31 note


近期的金光布袋戲(墨亂上、下檔)因劇情需要的關係,摻雜許多關於佛教的思想在裡頭。當然不僅僅是金光,其它家布袋戲因劇情需要,裡頭的門派、人物,大多也會帶點宗教色彩。
家裡沒有宗教背景,在還沒接觸布袋戲前,對於宗教的態度是完全沒興趣,甚至有點排斥,或許是某些宗教團體給我的既定印象就是很糟糕吧。
約莫從2002年國中時期開始接觸霹靂電視台播的劇集,當時DVD出到哪我不清楚,只記得電視台裡播的是龍圖霸業,接著下來是封靈島,這段期間,四釋尊者武戲頻繁播放,那濃烈的北管戲曲風格深植我腦海,而苦集滅道(四釋尊者)這四字就是我接觸佛學的開端。
不管是過去的霹靂或是現在的金光,撇開自己創的教派,劇中的宗教肯定會有最基本的佛教、道教、儒教...等,也因為可以接受編劇呈現方式,這邊先不評斷編劇寫得好或不好,是否扭曲教義,我確定的是布袋戲讓我間接了解宗教,而且是有興趣、不排斥的那種感受,有時還會想更深入去了解劇中提到的佛理、經典。
講了那麼多,我想說的是我真的很喜歡這二檔墨亂中的佛門線劇情。
一個看金光學佛法、歷史、古籍經典的概念(?),劇中不時帶入歷史事件,讓我這個歷史爆爛的人看完戲之後又會回過頭來去找相關資料,當然一方面也是有興趣啦。例如:白蛇傳(前世今生、因果輪迴)、三武滅佛(魔戮24集)、逃虛子 道衍 姚廣孝(佛劫31集)...諸如此類。當然,這種方式有人不愛,有人喜歡,各有所好囉。

31集裡,最受矚目的莫過於師相
歷經菩提尊、摩訶尊、金鋼尊後,再來梁皇無忌,最後是鱗王
師相面對薩埵三尊,是面對自己的心魔、因果,也是對於佛理的辯論。
五蘊無體 四大皆空
垢淨 生滅 增減 皆無所分別
本無此身 何來捨身
執著於佛 遑論成佛
為什麼本該跟佛學沒交集的欲星移,會說出以上佛教用語?
就算師相真的絕頂聰明;就算師相與薩埵三尊相處一段時日多少了解了些佛學;就算師相是法海轉世,總覺得說出這些話有點怪。

你是誰? 我是欲星移
你是誰? 我是法海
你是誰? 我是我
如果有人問,怎樣算頓悟?
或許就是在這一來一往間...

如果師相在最後的幻境就這麼跟鱗王走了,劇情會更加淒美吧。
看到師相低頭的那一幕,內心頓時揪了一下。
未演先猜,師相肉身已死,只是意念永存。
拜託不要讓我猜中TAT


道衍出場詩
西風飛錫度如舟
來向湖山作勝遊
七十二峰青一色
君看何處獨宜秋
正是出自姚廣孝本人《送昂上人遊洞庭諸山》

另外補上2015.11.21金光編劇YY座談會魚雁往返文字版連結
微博原文:
2015年11月21日 金光編劇座談會【魚雁往返】文字版(1)
2015年11月21日 金光編劇座談會【魚雁往返】文字版(2)
2015年11月21日 金光編劇座談會【魚雁往返】文字版(3)
2015年11月21日 金光編劇座談會【魚雁往返】文字版(4)
2015年11月21日 金光編劇座談會【魚雁往返】全程音頻(上下場&午夜場)

PTT繁中版:
文字版1
文字版2
文字版3
文字版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