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01

20180201 阿嬤再見


人的生命真的很脆弱啊
阿嬤在去年年底過世了
結束了她高齡93的陽壽
最近天氣很冷,帶走很多人
多多保暖不要逞強...

去年聖誕節(正確來說是25號跨26號的凌晨)
自阿公過世後,就一直陪阿嬤睡的姑姑,跑來我們家跟爸爸說阿嬤喘得很厲害
幸好親戚家人都住樓上、樓下而己,發生什麼事都有個照應
阿嬤那陣子有點感冒,喉嚨有痰,不時會發出咳不出來的那種聲音
姑姑說阿嬤睡到一半,坐起來,很不舒服的樣子
我們緊急叫了救護車
我幫阿嬤戴上左手的手套,跟大家一起撐起她,讓她坐上單架

本來27號晚上要跟同學要去北藝大看畢製
(後來聽說恐怖小店很好看.....>_<)
28號請假,白天才要去加護病房看阿嬤
結果27號當天下班就接到電話,說快要不行了
馬上更改行程,趕到榮總
有握到您的手,有跟您講到話,有看到您的最後一面
這樣,也好
人的生命真的很脆弱,前幾天明明還好好的
明明我們還一起吃午餐,看著妳摺紙
跟妳說我是琪琪,我是妳小兒子阿祥的女兒,然後妳馬上就忘記我是誰
誰也想不到,那天半夜送急診,狀況就急轉直下
晚上7點多,阿嬤就在子女們的陪伴下停了呼吸
死因是心肌梗塞併發心臟衰竭
阿嬤在臨終前,突然手舉起來,好像要抓住什麼東西
有人說是迴光返照,有人說是要跟我們告別,有人說是要跟隨佛祖去了
各自解釋吧
以往親人過世,我都沒有在現場
這是第一次,看著家人離開,走得很平靜、很安祥
這樣也好,沒有拖太久,對家人好,對阿嬤也好

只是後續攏長的法事流程很眉眉角角
閩南人的習俗就是這樣,頭七到滿七,每個七都要做法事
直到昨天滿七,今天告別式,大家才算可以簡單的喘口氣
接下來還有百日、對年...初一、十五 媳婦還要捧飯
辛苦爸爸媽媽那一輩了
只是,阿嬤一走,牽起所有家人的連結算是斷了
大家還是住在一起,但那個感覺已經變調了

印象很深刻
阿公過世那時候(日本311地震那年),阿嬤很自責
當時是阿嬤叫阿公陪她去地下室拿東西
上樓時,阿公往後倒,撞到頭,緊急送醫,拖了1個多月才走
自從阿公過世後,阿嬤瞬間老了很多...
原本可以正常與人談話
在這六年多來,看著她的失智症越來越嚴重,生活機能慢慢無法自理
這一秒講了什麼,下一秒馬上就忘記
現在發生的事都記不得,古早發生的事倒是記得很清楚
幸好阿嬤的子女們,每天輪流陪她,顧前顧後...
這個情況讓我很擔心未來
阿嬤生了很多,所以子女們照顧的壓力才沒有那麼大
那我們這代呢,一個家庭才幾個人
未來如果自己的父母遇到這種長照困境...該怎麼辦?
請外傭是一筆負擔,送安養機構也是一筆負擔
也要擔心家人會不會被欺負
自己照顧?這是一條漫漫長路...

說也很巧
最近金光的組織出了個閻王鬼途
也剛看完最近很紅的韓國漫畫-與神同行
不管是人名或是劇情,恰巧和阿嬤做七的事情搭上,有種熟悉感(?)
原來做七是類似闖關這樣
每個關卡都有一個主判官,審的罪也都不同
亡者要過七關的審判才能投胎轉世

為什麼要用佛教的禮儀?
我記得阿嬤明明不是佛教徒啊
或許是因為佛教的教義吧
眾生皆能成佛,人人皆是未來佛

六年多來與阿嬤相處的種種彷彿昨日
今天送走了阿嬤
禮儀師把您化妝畫得很漂亮
我們準備了很多蓮花、元寶、衣服、鞋子、首飾要給您帶走
希望您在另一個世界能盡早和阿公相遇
能開開心心快快樂樂的在那裡生活
不要再像在人世一樣過得那麼辛苦
對阿嬤的過去現在想想我還真的很不了解
只知道阿嬤是童養媳,在很小很小的時候就嫁給阿公
她很恨她的婆婆,因為婆婆對她很不好
很多的打罵,還有曾經想把我爸爸抱去送人
如果這些人世的痛苦,讓您不想在那邊與黃家人相遇
跟我們這些子孫提示一下,我們一定會懂的...
唉我的身份好像也不適合說這種話
希望您放下這邊一切的牽掛,我們會照顧好自己
如果可以,請一定要找時間來我夢裡,我很想妳
還有一件事要跟您懺悔,或許您忘記了,但我一直都記著...
2017.12.27 19:23

一路好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