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09

世新大學 三弦編劇講座




103.03.09 
世新大學 三弦編劇講座
一筆書寫掌中魂 漫談編劇多少事

今天詢問的問題有些在先前的演講或是與大陸道友的YY對談中就有被問到,而且還滿多重覆的...這次的演講說真的我自己得到的收穫沒有比想像中多...但還是很開心能有這個活動讓戲迷更加了解金光

以下重點摘錄及附上自己的想法,想到要補充的也會補上

上半場主要是談編劇技巧

編劇不是"講故事"的人,導演才是,編劇只是協助導演
編劇和純寫小說的文字工作者是不一樣的,對於沒看過真正劇本的我來說,一直無法體會所謂劇本跟小說的差別是什麼。據這幾次演講聽下來,可以確定的是劇本寫的東西比小說要少很多,但該提的重點一定要提到,其它的由導演發揮,所以編劇跟導演的默契我認為是很重要的一環。
編劇沒有卡關、遇瓶頸這回事,想盡辦法也要生出東西來,所有的人都在等你的劇本。一拖稿,片場的演員(操偶師)、燈光師、所有工作人員的薪水還是要照付啊...劇本交出來了,後面的人才可以做後續的工作!這種工作壓力是何其之大...。
據三弦老師說法:金光目前沒本錢讓一位新手進來練功,所以後期加入的二位編劇都是有經驗的,也都是三弦老師認識一段時間,他覺得可以合作的。
三弦老師提到:有些作家能力很強、作品寫得很好,但他根本不想讓其它人碰他所創造的角色,認為其它人接手會把它寫壞或有別的原因...很難與之合作,布袋戲是集眾人之力所產出的作品,若進來一個很難溝通的人,劇本都很難產了,還要去煩惱這些瑣事,那更是浪費時間。
目前編劇組三個人剛剛好,沒有缺了!倒是道具師還是造型師職缺po了很久,一封履歷都沒有。有興趣的快去應徵!
其中,三弦老師也講到了目前編劇市場的情況(不管是偶像劇、連續劇...),也是今天才知道原來編劇是"計件制"?一直以為像一般上班族一樣是月薪制呢...後來想想也對...你要生出東西來,才有錢領啊!只是現在很多製作工司為了省成本,很多作家為了推薦自己的作品,這一來一往,劇本的價值(格)就被壓低了很多,甚至根本不用錢,只求你拿我的作品去用...,一堆想省成本的老闆不斷的拉低行情,加上不敢去爭取的老實人,造就了這個市場,很悲哀也很無奈...這就是鬼島台灣的現況。
若某位編劇離開或因故不寫這角色了,他所負責的角色要接著下去寫,角色該怎麼銜接,若接得不好,很容易被眼尖的觀眾看出來,看今天大家的反應,大家都不知道默蒼離在九龍變第19集時編劇有換人。
每位創作者背後都有位幻想的觀眾(理想的觀眾),寫出作品後,想想這位觀眾有沒有辦法接受這樣的劇情,這位觀眾會用什麼樣的心情看這個橋段。你不能滿足所有觀眾,但一定要滿足這個你心中理想的觀眾。

靈感怎麼來?
這問題也很多人問,三弦老師也總是不厭其煩的回答。不管是從書籍、電影、小說、漫畫或是與人的對談,從中思考作者想傳達給觀眾的東西是什麼,去理解那些你不理解的事,試著去接觸一些沒接觸過的事物;想想為什麼你喜歡/討厭這個人,想想為什麼這個人喜歡/討厭你,價值觀不同的人所想的、說的、做的肯定也不同。
讓子彈飛,三弦老師不斷提到這部電影,看來可以找時間去租DVD看一下!
編劇有點像是去陳述自己對人生的看法。
像魔王子,說了很多看似合理的歪理,他無視道德甚至破壞道德,這是對人性的質疑;像六禍蒼龍與寂寞侯,是對政治的質疑;拿史家人來說,談論的主題是道德,純粹的就是呈現了史家三兄弟的道德底線,俏如來、史豔文站在道德最高點;銀燕的正直讓他守住最後的底線;小空則是跨越了那條線,這裡面沒有絕對的誰對誰錯,每個人都會因為立場、環境的不同而有不同的作法。
(打到這邊,突然在想,是底"線"?還是底"限"?)

"抄襲"跟"學習",兩者是不一樣的,抄襲就是CTRL+C、CTRL+V(揍...。而學習,其實一開始也是抄襲,但慢慢的會衍生出一些自己的東西出來,前人的經典在經過學習有所體悟後,那股神髓會慢慢的包含在自己的作品裡。拿寫程式來講,一開始學,不都是照老師教的或照書中的範例碼照key嗎,有一定的基礎後,就有能力不翻書coding了。老套的劇情要有創新的作法,要想新梗是滿難的一件事。

下半場主要是回答戲迷的問題
雖然發問的問題我都有大概把它抄下來,但之後世新大學會將錄影檔上傳youtube,就不做多餘的說明了
以下挑幾則重點以及我比較有想法的

九龍變三部曲後,三弦會繼續留下來,下一檔則是上、下二部曲,故事大綱也和大俠說了,真是普天同慶啊金光萬歲~~

孛星一詞,靈感來自黃巢、張獻忠還有張草的蜀道難(不確定三弦老師是不是說這幾個人),而七先鋒及三尊則是參考山海經。溫皇與默蒼離的對談中,溫皇提到他為了考查羽國誌異的真實性,曾親自走過雲天關、彩虹橋、星河之階...,這幾個名字,都是有其意義的。

角色的武力及等級從來就不是絕對的,人物情感及性格、環境都是造成勝負的關鍵,不能因為A角色輸了某場,就判定他是弱腳;智力也一樣,墨家九算,其實和鉅子是平起平坐的,不能因為九算被默蒼離擺了好幾道,就認定他們是智障啊XD...
有人提到冥醫復活的必要性,默蒼離是否非殺他不可?
若真想讓他死,他還會活到現在嗎?默蒼離的心病不是沒有救啊...。
冥醫還沒死,是為了要有個人解說墨家的過去!


邪馬台笑及天海光流,算是真的退場了。邪馬台笑為了還西劍流的債,原本就打算死在中原,真他媽的有情又有義,而天海光流則是為了陪笑,聽到都快哭了........雖然現場看來已經有人先行去弔祭他們,可是他們屍體還沒被發現呢,這或許也是日後他們倆再出的伏筆也說不定。
性格導致命運,有些角色注定很難得到善終....

北競王的底線到底在哪裡?沒破綻就製造破綻!
默蒼離不斷的用犀利的言語在試探在挑釁,不斷的激怒他,試圖想讓他爆發,這樣弱點或許就會因為失了理智而顯露出來,無奈北競王的防備太好了,直到默蒼離死前都還沒探出個什麼,接下來這毒舌嘴炮的工作就交給俏如來吧!
蒼狼確定不是撼天闕的兒子,因為年紀跟時間點對不起來,那麼11.12的預告 北競王到底想說啥!?

金光的財務狀況,戲迷有成長,但是卻沒有反映在銷售量上,買片的人數不成正比...網路太方便了,關鍵字打一打什麼都找得到,要抓或許很難吧...一堆在國外的IP,就算要查也得花很多精力。有人問了一個我很想問的問題:金光可以募款嗎?答案是不行,除非片子通通不收費。
先前就想過...與其買一堆精美有收藏價值送禮自用二相宜最後卻都被我擺在紙箱裡供奉的週邊,還不如捐款給金光,若每個月捐個1、2千元給金光還可以接受,雖然不多,但集眾人之力,總是能讓大俠壓力減少一些,看來這個方法是不可行啊...

以往的武俠劇,"教武功"的描述很多,卻很少有"教智慧"的,以三弦老師寫的智者角色中,默蒼離 > 寂寞侯 > 四無君,這不表示誰就比誰厲害,這應該說是三弦老師對於他們的滿意程度吧!後來寫角色的總是會比前面寫的要來得完善,也會發現許多先前沒有注意到的面相,這是有點屬於三弦老師自己心靈的成長、書寫技術的提升。

關於網中人對魔世的記憶,我覺得三弦回答得很好啊XDD
你不會知道自己忘了什麼,知道就表示想起來了!

以後也會解釋為什麼默蒼離、俏如來有其中一個人必定要死,若俏如來那一劍沒有刺下,之後默蒼離也會用其它方法解決俏如來,到底是什麼樣的原因讓這件事一定要發生...這是聽完今天的演講我最想知道的...一個讓我很想去猜測去腦補的部份。很想從既有的線索中看出些端倪,三弦老師很自豪的說當初伏羲深淵的倒三角之局他看遍了各大論壇討論版都沒人猜到,這不是很明顯的在挑釁戲迷嗎XD...誰說只有男人禁不起挑釁,妳奶奶我也禁不起啊!

每個人看戲的重點不同,有的人特別注重打鬥的勝負、武力值的高低、武戲的呈現;有的人對於事件時間點的交待有所要求;有的人是喜歡動腦動到死掉一堆腦細胞的文戲推理控。那我呢?我看戲的重點是什麼,最主要是文戲及推理吧,說好聽點是推理,其實只是腦補XD,還有感情的傳達、劇情帶入時事,以及從每個不同角色的思考角度去試著理解當下如果我是他角色,那我會怎麼做。

最後,感謝世新大學及東吳大學合辦這個座談會
工作人員們辛苦了!
附上當天的影片: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