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24

20150524 師大&北一女布研成發



【邁布武林·刀劍巔峰】師大暨北一女聯合公演

短劇:《雙喜臨門》 長劇:《滌世情》


落落長的流水帳文....

前年第一次參加師大的布研社成發-心蠱,那令人驚呼(笑聲)連連的特效呈現還在腦中記憶猶新,去年的 策 因為時間無法配合沒有參與到,今年的時間剛好又要上早班,原本懶得去,但心底那股聲音不斷跟我說一定要去支持一下。

尤其最近,無意間在FB上看到臺東大學 美術產業學系 104級畢業展【參照系】台北展場的展出訊息,有一位學生的作品在講關於布袋戲(名稱:尪仔戲的生存,導演劉敬恩),預告片很短,實際片長約17分鐘,這個主題很吸引我,於是某天休假就自己跑到剝皮寮去看這部記錄片,導演以金鷹閣木偶劇團目前遇到的傳承困境為主軸,敘述目前這個產業所遇到的人才斷層以及種種問題...看完之後,算是...收獲滿滿...吧?傳統藝術該如何傳承?
不僅是布袋戲,片中問到尚未畢業的同學們未來想做什麼?多數人都是回答父母期望自己能考個公務員、能找個穩定的工作之類的,但那份工作不一定是自己有熱誠的...可悲的現實壓力(前/錢途、家人壓力、同儕比較心態、社會輿論、自己心裡的障礙)讓多少人無法真正投入到自己真正想做、喜歡的事物上?很值得令人省思的議題,其實值得省思的問題很多,只是我的重點都在傳藝這塊吧XD
裡頭有句話我覺得講得很棒:理念的傳承,是不分你我的。在看完這記錄片後,發了一則訊息給這部片的導演,也得到了導演的回應

前幾天中午跟同事吃飯,講了很多我對這個產業的理想跟熱誠還有當了幾十年戲迷所看到所知道的一切。講完真的超級舒坦因為我從來從來沒有跟其他人講過這些,講到都哽咽了一點也不誇張,很多人不懂這個產業的困境,當然我也只是比那些人多懂一些。我想問的是 我還能替他們做些什麼?

也就因為這些哩哩扣扣的理由、心中的小宇宙不斷在爆發、布袋戲魂在騷動...,公演前2天才決定也不管什麼雨大不大,下班累不累之類的爛藉口,就直接到場支持。

到師大後,外頭已經有很多人在等進場,工作人員拿了DM、回饋單及抽獎券。靂靂是這次的指導單位,填了抽獎券後還可以自己挑一張喜歡的書籤。


在等待開演前,逛了旁邊的靜態偶展、歷年海報跟看了一些社團資料,有個很奇特的現象,靜態偶展展四尊分別是金光的默蒼離、赤羽信之介、霹靂的一頁書、以及公演結束後問在場的工作人員才知道這是天宇的角色,問了名字結果還是忘記了真是對不起Orz....,可是大家拍照的鏡頭幾乎都在金光這二尊身上,旁邊還有粉口愛的念茶羅跟師相~~~另外二尊有點被冷落在一旁的感覺XDD

過沒多久就開演啦~~~早到的好處就是可以挑很前面的位子,挑了個第三排的位子,場景看得很清楚,可惜前面的人的頭還是擋到了字幕(巴頭,不過無傷大雅。

第一場是北一女布研的雙喜臨門,第二場是師大布研的滌世情。雖然多人口白還是聽不習慣,有些發音也覺得怪怪的,但我覺得比二年前還要好,相信這是同學們的口白進步而不是我耳朵的接受度變高。

雙喜臨門這個名字取得非常好!人與人之間的愛、人與劍之間的愛,只要心中有愛,管他是男是女是人是妖是刀是劍,勇敢去追就對了啦!這是什麼莫名奇妙的心得(!?

滌世情劇情比較嚴肅,故事整體架構也比較完整,片頭曲還播不良人的音樂!!!整個感覺超親切!我覺得這種短時間的表演就是要穿插一些搞笑的橋段跟小動作,不然台下的戲迷可能會覺得很悶,白馬回風入魔時的那個道具...沒搞錯的話這東西應該是叫幡吧 ,超搞笑...當然不免俗的,武戲又是一堆螢光的東西飛過來~~~又飛過去~~~~在場的大家依舊驚呼(笑聲)連連XD....片尾做得很精緻,劇中白馬競天的手下-影將 秋鴻別影,原以為就只是個在BOSS旁不足為奇的手下,就是個過場角色,沒想到片尾竟然有將他的過往演出來!!這個小彩蛋滿令我驚訝的,掃興的是朋友剛好這時打電話來...有些地方沒看仔細...如果之後有將影片放上網再來補好了~.~

雖然演出時發生了一些小插曲,但都無傷大雅!這二場戲讓我印象最深的可以說是轉圈圈XDD...每隊情侶都要轉一下,同學們不知練了多久哈哈哈這種效果真的超閃超甜蜜!

同學們還很有心的辦了抽獎活動,我也有幸抽到其中一個獎項
謝幕當然也要介紹一下幕後的工作人員、以及指導老師,還有致詞,北一女的同學們真的辛苦了,高中要認真投入社團真的是件不太輕鬆的事,想想我高中時參加籃球社都躲在樹下納涼...大學參加柔道社也都不太積極...可惡為什麼我念的學校沒有布研社呢Orz....扯遠了,看到這些年紀比自己小卻願意為自己喜歡的東西花時間投心力,對於只會在部落格上打打嘴砲的自己感到很汗顏QQ
北一女社長致詞
師大布研的...道具組!?
附上一張請一旁的工作人員幫我們拍的照片,我們與洽誤歹林的合照,他是趕在謝幕前進場的,好可惜沒看到充滿歡樂氣氛的演出XD...反正明年還有機會囉!

不管怎樣,還是謝謝師大&北一女的這場成發,以及指導單位、贊助單位的協助,讓我有個充實的夜晚,也謝謝當天所有幕前幕後的工作人員。布袋戲萬歲!

---
話說昨晚活動結束後,回到家已快12點,洗個澡東摸摸西摸摸也快1點,週日5點起床,外頭依舊下大雨,弄一弄六點出門參加舒跑杯路跑,總的來說,睡不到5個小時,然後明天星期一又要和同學去福隆看沙雕&遠征東北角約30KM的單車步道,我覺得我真是個超人啊XD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